广州火车站:农民工回家的行囊沉甸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火车站:农民工回家的行囊沉甸甸
2009年01月15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五日电 题:农民工回家的行囊沉甸甸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再过十天就是除夕。熙熙攘攘的人流向广州火车站聚集后又分向四面八方,他们要回家过年。

  春运刚开始五天,步履匆匆急着回家的,还大多是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工。当金融海啸从遥远的美国发端时,他们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场危机里首当其冲地被卷入漩涡。

  寒冷的天气里,阳光照耀到的地方依然温暖,肩扛手提大包小包的农民工在火车站人员的疏导下吃力前行。细心的人会发现,不少农民工背负的行囊,要比往年多,比往年重。

  一名四十多岁的四川男子,用一根棍子当扁担,两头挑着半米多高的编织袋,一个鼓鼓囊囊又有点齐整的,一看就是被褥品。他的手上,还拎着一个已经半旧的电饭煲。

  这名男子说,他所在的工厂明年的订单很少,老板也没有告诉他春节后什么时候开工,况且最近两月的工资都拿不到一千元。想来想去决定春节过后暂时不出来打工了。所以干脆把值点钱的日用品,能带的都带回老家去。

  来自河南的一家三口,将五个大小不一的包裹放在地上休息着。十岁左右的孩子似乎已经习惯了春节回家的拥挤,但塞着锅碗瓢盆的两只塑料桶,显然需要他的帮手才能拎完。

  据这名男子说,他所在的工厂两个月前就停工了。但那时候回去也无事可做,这两个月靠打零工来增加的收入,刚好凑足一家人回去的路费。现在出来打工真不容易,过了年还不如在老家另找赚钱的门路。

  而一名年轻的湖北姑娘则显得轻松许多。她的手上只有一个大一些的手拉式行李箱。她对记者说,虽然她所在的工厂也不太景气,但她春节以后肯定会回来上班,在珠三角找工作的机会毕竟还是比老家多。况且,她也不想让父母为她明年的工作担心,先回家好好陪着父母过个开心的春节再说。

  背负着沉甸甸的行囊,农民工回家过年。但愿春暖花开之时,他们的心情不会沉甸甸。(完)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