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全球经济能走出危机?专家指中国将好于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全球经济能走出危机?专家指中国将好于预期
2009年02月06日 04: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正处在一个怎样的阶段?何时见底?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会怎样?如何评价当前各国的经济救助措施?哪些经济体将可能率先迈出经济复苏的步伐?近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3位国际知名经济学家,请他们分析——

  弗雷德•伯格斯坦: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该所是美国唯一的研究国际经济问题的大型研究所,被誉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思想智库”。

  洪平凡: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世界经济与社会概览》、《世界经济形势展望》主要编撰人。

  巴•凡•阿克: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核心提示

  我们并不指望很快会迎来一个快速的经济复苏,这是由于金融系统的危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解除。全球经济复苏会是缓慢的,呈现L型或U型曲线。

  到2009年年中,经济减速程度将减弱或停止,经济增长将呈现平稳状态。到年底,经济将开始非常温和地增长,增长率也许是1%至2%。世界经济在2010年将可能实现小幅增长。

  如果放任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的抬头,比如美国一些政客重弹“中国操纵汇率”等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调,则不利于加强国际政策合作。

  中国将最早从这场危机中复苏。这是因为中国政府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相对要小得多。而且,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这种信心传递出一个信息,即中国政府还将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确保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相信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表现将好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经济机构的预测。

  步入谷底——

  快速复苏,难以指望  

  伯格斯坦:全球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最新数据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正进入本轮经济低迷的谷底,也就是最糟糕时期。这一时期可能持续几个月时间,然后逐步稳定。

  但我们并不指望很快会迎来一个快速的经济复苏,这是由于金融系统的危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解除。全球经济复苏会是缓慢的,呈现L型或U型曲线。这种情况对美国而言,是非常不同寻常的,因为美国经济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依赖金融系统的运行。美国经济周期通常呈现V型曲线,即急剧衰退之后往往出现快速增长,但这次情况有所不同。目前所有关于金融危机的研究显示,这一轮金融危机经历的复苏时间要比由通货膨胀、中央银行紧缩银根等引发的传统危机要持续更长的时间。

  洪平凡:从全球金融市场的各项主要指标看,金融危机仍在不断恶化,但其恶化的速度有所减缓。美国和欧洲一些主要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状况仍在恶化,不良资产造成的损失仍在上升,仍需要注入新的资本。但自从去年美国和欧洲出台了大规模的应急救市方案以来,没有再发生重要金融机构的倒闭,“系统风险”得到一定的控制。

  从股市和房市看,全球股票市场仍在经历着大幅度波动,但是大多数国家的股市自从2008年11月后并没有再创新低。房地产市场仍在衰退,总需求疲软,房屋价格在2009年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从各国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来看,金融危机的恶果正从发达国家向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迅速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加剧。2008年第四季度的GDP统计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同步下滑。世界工业生产和国际贸易在2008年底的下滑速度极为迅猛,达到20%至30%。

  现在大家在预测本轮危机何时“见底”,实际上,各个国家、市场乃至经济行业的“见底”肯定有先有后。全球金融危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因此,可以把这场金融危机的“底部”,确定为美国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不再上升,信贷市场基本解冻,股市趋于稳定。大多数分析家认为2009年年中可能会“见底”,但也有一些分析家持悲观态度,认为起码要到2010年。

  当然,受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的调整过程、实体经济的“惯性”、已经出台和正准备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的力度和时效等因素影响,金融危机在美国于2009年年中“见底”还是有可能的。不过,“见底”与“复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且,即便在金融领域“见底”了,在消费、商业投资、就业等的“见底”将会大大滞后。

  巴•凡•阿克(“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我估计,在未来6个月左右,仍看不到这场危机的谷底。美国房屋市场是标志美国经济能否复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目前的关键是,房价与房屋开工率下跌的趋势再也不能继续恶化下去,要想在某种程度上使消费增加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是一个起码的前提条件。至于就业率,未来一段时间恐怕在全世界范围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