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四天大跌223点 是行情终结还是中场休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四天大跌223点 是行情终结还是中场休息?
2009年02月28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减仓者占得先手 做多主力如坐针毡

  本周股指掉头直下,短短四天暴跌了223点。仅26日一天就有超过200家个股跌停,安凯客车、中炬高新、湖北宜化等强势股都静静躺在跌停板上,市场气氛也急转而下。

  “现在我所在的基金公司里看多的就只剩我一个了。”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任职的基金经理老王对记者说,他管理的一只基金在这段时间里排名一直比较靠前,部分也得益于他的高仓位,但现在这一策略正面临着市场的考验和极大的压力,而更让他坐立不安的是同行们都开始大幅减仓。

  仓位先减下来再说

  虽然特立独行有时能让一名基金经理上天堂,但更多可能是会让他下地狱。抛售的压力自然会引发市场下滑,而市场下滑又会进一步刺激投资者出逃,一旦形成了这种连锁反应,那恐怕还是先动手的占据了有利地位。

  老王加仓不算早,但他的风格属于猛冲猛打,短时间就加到了极限,这也使他在随后受益匪浅,排名一直稳定在所有基金的前10%。然而现在让老王焦虑不安的,除了市场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同行们普遍开始减仓。2月17日大盘突泻那天,老王没有动,18日大跌109点,他还是没动,随后连续几天上涨,让他长出了一口气,但是紧接着,又是连续两天的大跌,两市200余家个股跌停,超过90%的仓位让老王有点高处不胜寒,净值受损失巨大,“我是满仓着,焦虑着啊!”老王的焦虑让他有时坐地铁竟会错过站点。

  在这一波行情启动时,大部分的基金并不是先知先觉者,公募基金的特点也决定了这个群体不可能成为领先于拐点的投资者。虽然在去年11月之初,基金业普遍有加仓行为,但幅度都不大且中间还有减仓等波折,“其实,我们是从春节后才开始大幅度加仓的。”一家基金公司高管透露,他们是在长假结束后第一天的会议上才定下大幅加仓的决心,而事实上留给他们最好的时间也只有2月2日这一天,当天市场小幅上涨1%,接下去就开始连续拉出长阳,建仓成本显然提高不少,节后个股的表现更是活跃,每天涨停的总能有60、70家,极大带动了市场人气,一路上涨基本没有停顿,直到2400点。

  不过,2月17日似乎成了标志性的“拐点”。当日,市场开始从前一天大涨68点的狂潮中退却,股指迅速下滑,随着市场的变化,基金的策略也随之发生了调整。17日当天下午,有基金公司投委会召开投资会议定下当前阶段的主基调:减仓回避风险。落实到各个基金经理身上,则又各有差别,有勇猛激进的基金经理,一刀下去就砍掉了一半的仓位,大多数基金经理比较中性地减去了10-20个百分点的仓位。“我已经降到80%以下,”一位掌管较大规模基金的基金经理说,“基金规模大还是要提早一些预备”。“我仓位已经降到了下限”,一位基金经理在电话中表示,而该只股票型基金此前仓位保持在80%多。

  他们普遍的心态是先减下来看看再说,这从一位基金经理的回答中可见一斑,“现在仍是基本面不扎实的资金市,市场累计涨幅又较大,估值水平也不低,市盈率在高点时已有20多倍,市净率接近2.5倍,投资者信心更多的来源于充裕资金的支持和政策预期的改善。至于将来市场会怎么走,宏观经济到底是不是开始复苏?谁都心里没底。”

  而到了本周,宏达股份、中炬高新等前期强势股开始陆续以跌停跳水方式谢幕,成交量也相应迅速放大。“这些热门股主要是由游资参与推动起来,如此放量下跌说明这些资金已经纷纷出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市场分析师秦洪说,近期A股市场已存在调整的欲望,但有些资金希望大盘不调整,因此它们迅速启动了权重股护盘,在25日是招商银行,在26日则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

  但可惜的是,在春节前后进入市场的资金并不解风情。一方面是因为它们获利丰厚,如果从去年11月开始算起,这波行情上涨至今,沪市、深市和沪深300股指的涨幅分别达到了44%、58%和54%,个股中翻倍者数不胜数,还有80余家公司的股价重新回到了6000点之上,还有的已经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另一方面游资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一定的了解,护盘资金启动了权重股,正好为游资的退场打掩护,所以新能源投资主线、高含权主线在近期持续调整,中兵光电、厦门钨业等品种跌停的原因就是在此。”秦洪说。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向记者坦言,判断这波反弹行情是否将要结束,在基本面之外主要可以看几个指标,首先看大盘是否有急剧放量现象出现,俗话说,图形可以骗人,但成交量无法施诈,大资金要减仓势必会放大成交量;其次要看这个市场上的一些热门品种是否出现滞涨或开始跳水。对比来看,显然这波走了近4个月的反弹行情高潮已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