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建议:抓住两会十大经济热点 让钱包鼓起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建议:抓住两会十大经济热点 让钱包鼓起来
2009年03月16日 15:5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低潮期,往往蕴含着新一轮的变革和机遇。2009年两会,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代表、委员们的众多提案议案中,显现出无数民生亮点,本报记者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提案、议案和观点整理出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可能直接影响到您钱包的十大经济金融热点。

  

  投资新思路:去农村包块地?

  2008年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破冰,《城乡规划法》实施,这场彻底改变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攻坚战,成为2009年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农工民主党提案建议在每个市(地)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科学的土地流转价格形成和指导机制,设立土地流转专项扶持资金和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资金。奖励、补贴、扶持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经营,促进家庭经营向规模化集约经营方向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共创集团董事长谢辉针对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农村土地抛荒现象,提出“应鼓励企业承包经营农村抛荒土地”。

  A:市民看法:

  要不要去农村包块地?

  农村土地流转的松动,激起市民“去农村买块地”的讨论。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他也有去农村买块地的冲动,王先生说,他想种点经济价值高的花卉,平时雇个人帮忙照看,到周末自己和家人就可以来打理,一则投入产出不错,此外还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B:专家看法:

  农村蕴含机会

  经济学家、成都政府参事王进认为,农村土地流转的几种方式,无论是承包大块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还是以土地入股获取分红,或者是以土地为抵押获得创业贷款,都可以为农民带来利润,提高收入,释放他们的购买力,增加内需这个经济引擎的马力。王进指出,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深入实施,可以使中国在今后较长时间内,既守住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又激活土地经营的集约化效应,从而盘活包括24亿亩农民宅基地在内的农村存量土地,“这不仅会为改善城乡二元结构,加速城市化提供新的空间,更会造就数万亿建设投资与财富分配的历史性新机遇。”

  

  理财变革:90%社保覆盖下的商保

  社保和医疗改革关乎民生,在本次两会上成为突出的热点之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3年内用于医改的投入为8500亿元,而居民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同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吴一坚建议,企业养老金应该向公务员看齐。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的建议———建立医保“家庭账户”,则将我们的目光转向了如何让医保账户“同舟共济”的方向。俞光岩的建议是,家庭直系亲属之间基本医疗个人账户上的钱都可以通用。这样不仅可以扩大医疗保险的受益面,而且使基本医疗保险由“保大病、保住院”的单一保障模式向“门诊、住院保障兼顾”的全面保障模式转变。

  A:市民看法:

  社保完善了 还需商业保险吗?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市民最关心的就是养老和健康话题,40多岁的邓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家人生病住院,对他都是不小的负担,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社保参保率90%和8500亿元的医改投入,再加上新医改后,大病补偿的比例将提高,这令他心中感觉踏实很多。

  随着社保与医改的深入以及各项配套措施的完善,原来困扰市民的养老、看病问题将得到大大缓解。不过也有市民感到疑惑,“听说社保以后对大病补偿比例要提高很多,那我还用得着再购买商业保险了吗?”

  B:专家看法:

  商业保险是社保的有益补充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政府通过长期努力建设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但社保始终只是解决“温饱”的保障,商业保险是对未来生活质量的一种保障,即劳动者在退休之后,仍能拥有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状态,与他在岗时的生活状态是接近,“所以必须要有补充,而这个补充主要是个人力量来补充,”郝演苏指出,个人在享有社保的同时,商业保险仍然不能放弃。

  “未来也许公民可以利用个人所得税来代缴部分保费。”郝演苏介绍说,去年12月的“金融30条”中,有对个人养老保险投保人实行延迟纳税的优惠政策,“从字面上理解,它的意义就是保险费个人所得税抵扣,”郝演苏指出,目前进入老龄化的人口越来越多,我们人口结构是“倒金字塔”形状,如果在完善社保的同时,“金融30条”的保险优惠政策能够具体化,那么可以缓解人们的养老压力。

  

  资本市场:稳定股市、发展债市

  资本市场关乎老百姓“钱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此外报告还指出,今年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

  两会期间,2000亿元的“地方债”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股票市场令投资者们翘首以盼的创业板、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股指期货、重启IPO、港股直通车也均被两会委员提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高敬德提出了设立“国家稳定股市基金”的建议,而民盟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南申则建议对大股东采取减持限购和限量的措施,以避免股市大幅波动。

  这些议案获得了不少股民的支持,对于大小非减持的担忧,以及对设立“平准基金”的呼声渐高。

  A:市民看法:

  3月减持高峰 股市稳吗?

  “大小非解禁是现在股市起伏的最主要原因,”成都一位老股民对于限制大股东减持表示拥护,“最起码应该完善披露机制,减持前提前申报。”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股民对于稳定股票市场的一些议案表示支持,股民刘先生表示,平准基金是成熟市场的一个有力工具,能够抑制过度投机心理,防止非理性暴跌和暴涨,他期望尽快推出平准基金。

  相比股民“维稳”的愿望,债券投资者关心的则更“务实”一些,市民李女士说,股票风险太大,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又太低,债券的收益相对要好一些,她想知道的是,“2000亿的地方债券利率有多少?个人能否买得到?”

  B:专家看法:

  市场走稳前 股市不会有大动作

  财经评论员水皮认为,从目前这个点位来讲,应该是推融资融券的一个好时机。但从两会的表态来看,在股票市场走稳之前,都不会有大的动作,水皮指出,尤其3月份是“大小非解禁”高峰期,要等待这个进程过去,如果股市平稳过渡了,“大小非解禁”不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那么其他的政策才好实施。

  而对于发展债券市场,经济学家李稻葵指出,我国的财政赤字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债券可多发,能够帮助改善结构,改善民生,此外,发债是未来减持国有资产的一个很好的承诺,他表示,一个健康发展的成熟资本市场,如果要成熟健康,必须要有大量国债作基础。他同时指出,地方发债必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近期现金流是不错的,能够让投资者有一个可见的回报,另一个则是政府手里有相当的可变现资产。

  

  人民币国际化:出境旅游不换汇?

  两会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成为代表们议论的焦点。香港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让人民币成为香港法定货币”的提案。民建中央提出“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提案,指出非国际化的人民币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徐善达则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帮助中国增加财富,补充国内内需刺激计划所需资金的另一有效方式。

  A:市民看法:

  出境旅游不用换钱?

  对人民币国际化最感兴趣的是进出口企业。做服装出口的廖先生说,自己订单主要出口欧洲,客户结算以欧元为主,由于去年欧元下跌很多,换汇不及时让他损失不少,“要是进口商接受人民币,那我们就省心多了。”此外,不少打算出境旅游和求学的市民,也对人民币国际化充满期待。

  B:专家看法:

  国际化任重道远

  尽管目前央行与许多国家实施了的人民币互换结算,但这和人民币国际化还不是一个概念,人民币要想成为一种完全国际化的货币尚任重而道远。

  外汇专家谭雅玲表示,货币互换仅是两国央行政府之间的协议,并非民间可以直接使用双方货币。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谭雅玲并不乐观,“一个货币的短期价格不代表长期的价值。”她指出,在储备货币单边美元独霸的情况下,人民币要抗衡美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金融体系还不完善,中美金融发展也有较大差距,匆忙国际化会带来较大金融风险。

  而对于“人民币成为香港的法定货币”的提案,她并不认可,“中国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即使将港币与美元脱钩,改为与人民币挂钩,也有很大的金融风险。”

  

  公积金买车:现在不可取

  两位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不约而同的提出了“住房公积金买车”的提案,即将住房公积金转为住房汽车公积金,用4000亿元的住房公积金来买车,并享受优惠利率。此提案一出,立马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广泛的社会关注。汽车乘用车信息联席会表示,他们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国家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公积金的转型。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却表示,住房是现阶段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受到法律和条例的规定和保护,使用公积金买车并不可取。

  A:市民看法:

  提案关乎民生,还很有胆量

  一位成都市民表示,看到这个提案,很想为两位车界老总拍手叫绝,“如果不买房,住房公积金要到退休了才能提出来,为什么公积金就不能买汽车呢?我自己的钱,凭啥子还需要受到控制?”

  成都一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的经理也告诉记者,从销售方来讲,他个人很支持这个提议,时下正值经济危机,车市又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如果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车,这无疑将刺激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B:相关部门回应:

  不支持使用公积金买车

  虽然市民呼声高,但3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支持使用公积金买车,因为公积金市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购买需求,尤其是它倾向于帮助中低收入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不适用于购买汽车。

  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有关人员对此也向记者表示,住房公积金是国家给公职人员的一项特殊福利政策,是为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的,目前我国居民仍然以中低收入人群为主,绝大多数群众是无力一次性支付购房费用的,这就是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公积金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基本住房问题,但有能力购车代步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群体。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