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纵四横”铁路增投 六大板块受益在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纵四横”铁路增投 六大板块受益在望
2009年03月16日 16:0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万亿投资在成为“两会”主题的同时,也为证券市场下一步的运行打开了色彩斑斓的想象空间。铁路建设作为国家改善基础设施的主战场,承续前期扩张势头,再度迎来投资者关注。本版特向读者介绍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及铁路基建等六大受益板块的走势脉络,以飨读者。

  “两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拉动内需,刺激就业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其中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政策载体,以铁路投资不断加大成为一个亮点。

  增加铁路投资的总体设想是,以进一步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为目标,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客车速度目标值达到每小时200公里及以上。

  从铁路建设的现状看,2009年2月下旬,铁道部公布200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4144.49亿元,同比增长62.4%;铁路基本建设投资3371.59亿元,同比增长88.4%。其中:2008年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6.39亿元,同比增长60.60%,完成基本建设投资861.51亿元,同比增长101.72%。2009年1月份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185.64亿元,同比增长179.15%,基本建设投资152.72亿元,同比增长134.44%。铁路投资增速继续创新高,为铁路建设提供材料的下游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已经具备了较大建设规模的铁路,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主阵地之后,对诸多行业带来利好。

  铁路基建:渐入高潮

  四万亿投资规划中,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网建设为18000亿,体现了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所受到的策重视程度。政策颁布之后,交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升。

  从基建各领域看,铁路建设独占鳌头。历经了2008年上半年的稳步增长之后,铁路投资增速在下半年由30%快速升至年末的70%。其中,2008年11、12两月实现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约1800亿元,占全年总投资的44%。从2009 年1 月份铁路投资完成额情况看,该指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79%,受冬季气候的寒冷以及春节的影响,1 月份基建增速稍逊于总体投资完成额增速,但也达到了134%的历史高位。3 月份随着天气的转暖,铁路建设市场仍维持高增长。这些迹象都表明,铁路建设成为拉动需求的主阵地,已成定局。受此带动,直接参与铁路建设设计和施工的市场和产业,会有明显的利润空间增大过程。建议关注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股票。

  钢铁行业:利于回暖

  金融危机对国际钢材市场的影响较大,在欧美主要国家制造业未见好转的情形下,近期国际钢材价格依旧疲软。全球CRU指数147.4,月同比下降7.1%;长材指数167.1,月同比下降6.8%;扁平材指数137.6,月同比下降1.2%。欧洲及北美地区均跌幅较大。美国产能利用仅40%,预计后市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产生实际效果前,市场可能还有一定的下滑空间。另外,目前南欧钢价较低,出口亚洲已有利润空间,欧洲市场可能会弱势趋稳。国际钢材价格的这一趋稳态势,可能对国内钢材价格回暖提供一个较为有利的参照。

  国内情形基本以钢价寻求支撑为基调。据报道,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156万吨,是继2004年10月出口150.8万吨之后创下的又一新低。浙商证券认为,我国钢材出口形势继续恶化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8月以来,中国钢材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没有比价优势,中国钢价一度高于相关国家的钢价,造成国外钢材“回流”到中国市场,进口钢材环比大幅增加主要起因于此。

  撇开国际市场的影响来测算,国内基建投资每增长10%,能够拉动钢材消费增长2.05%-2.06%,其中直接消费拉动2%,间接消费拉动0.05%-0.06%。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铁路建设用钢援用政府采购的法律框架,全部采用国内钢材,钢铁行业会随着铁路建设的加快出现较为强劲的需求拉动,进口压力得到缓解。铁路建设需要大量的钢材主要包括基建用钢(螺纹钢筋、线材、圆钢、钢板)、线上用钢(钢轨及配件)、轨枕用钢(调质钢筋,精轧螺纹钢筋,高强螺栓,预应力钢丝)等。因此,将带动钢铁行业的很多公司受益。其中包括攀钢钢钒、鞍钢股份、包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太钢不锈(车身用钢)、大冶特钢(轴承用钢)、宝钢股份、八一钢铁、重庆钢铁、华菱钢铁、酒钢宏兴、包钢股份。

  重卡行业:得到提振

  数据显示,2月份,重卡销量为29,503辆,远高于去年4季度月均2万辆的销售水平。3月至5月历来为重卡销售旺季,估计仍有较大收获。虽然去年国III实施导致同期基数较高,2009年上半年重卡销量极可能同比负增长,但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陆续落实和铁路建设如火如荼的推进,重卡需求将得到提振。

  需要提醒的是,短期内指望铁路建设拉动重卡产品需求非常明显的增长不够现实。由于项目开工后衍生出来的各种需求,供应方还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初步判断,2008年4季度的新增铁路投资对重卡产品的拉动效应最快在2009年春节后才能有所显现。我们并且预计,不同重卡类公司受益程度会有所不同。和土建施工相关的项目将直接受益于铁路建设投资,同时由于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多在野外施工,工作环境恶劣,路况较差,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的斯太尔系列的重卡产品由于车身坚固比较适合这样的工况,而有望在该产品细分市场获得良好的销售表现。可重点关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中国重汽等重卡企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