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不出败家子? 中国"新富一代"为教子苦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保证不出败家子? 中国"新富一代"为教子苦恼
2009年04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少钱能买来最好的教育

  在南方经营连锁餐饮的李女士最近把生意上的事托付给了下属,一直在北京奔波。她要给10岁的儿子找一所北京的好学校。

  她儿子小达现在上三年级,在当地的省重点小学念书。入学前也是“重礼”相赠,老师们都给面子,把这孩子当开心果,可“这小子的成绩却长期稳居下游”。李女士急坏了,“英语数学及格都悬,这才小学,将来怎么办!”

  她取消了儿子的课外活动,斥巨资给他报了高级辅导班,“又不是没钱,我要给他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

  李女士最担心的,是自己无法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从小就和年轻服务员泡在一起,嬉皮笑脸不干正事。“孩子和什么人在一起很重要。”她甚至报了北京一名校的EMBA班,周末打“飞的”上课,目的就是要认识些子女年龄相当的大学教师,向他们学习该怎么教育孩子。

  像李女士这样费尽心机培养第二代的成功人士并不少见。

  田先生年届五十,石油生意做得相当顺手。他现在最发愁的就是8岁儿子的教育。

  大儿子现在在加拿大和前妻一起生活,因为从小受了家庭分裂的刺激,敏感又压抑,虽然成绩优秀却要靠吃抗抑郁的药生活。同时在国外得了花粉过敏症,稍有不慎就会昏倒。现在夫人与前夫生的女儿整天挥金如土不求上进,给8岁的小儿子很不好的影响。而夫人又因为他对抑郁的大儿子极度关心经常闹脾气。

  田先生中年得子,把小儿子看得很重,想让他担起家族大业,所以对儿子的教育问题很困惑:想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又担心孩子年龄太小,容易受欺负;让他在家,又怕复杂的家庭关系把儿子拉向恶的一端。

  李女士、田先生想把孩子送到北京寄宿制学校的初衷颇具共同点:第一是远离世俗的家庭,远离讲吃穿、重享受的环境和复杂的家庭矛盾。第二是让孩子可控性地吃点苦,能够尽早地自我管理,学会料理生活。他们共同的一句感叹是:“现在让孩子吃点苦也很不容易!”第三是重点学校的老师比较严格,有利于孩子受到知识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他们都认为自己的儿子非常聪明,继承了他们良好的基因,美中不足的就是家庭无法提供有书卷气的文化氛围,所以他们对学校教育寄予厚望,希望学校老师还能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职责。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现在普通的全日制小学并不能完全符合他们的要求,他们想方设法把钱花在“刀刃”上。这样,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能接纳寄宿学生的知名学校就成了首选。这些家长并不在意孩子能否在这里参加高考,有的学生甚至很快就会出国,他们在这里上学就是要“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

  记者给北京中关村一小、三小,北京实验二小和他们的分校寄宿部拨打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床位已满,已经无法再接纳外地的转学生。虽然李女士和田先生也被告知无法转学,但他们并不死心,发动了北京的业务伙伴拿着礼物“轰炸”这些小学。

  上什么样的学校能远离校园斗富

  李女士几番碰壁,只好拿着朋友提供的地址,开车到北京的几所私立学校一一参观。

  “我家小达的学校在本地已经是最豪华的了,看了北京的小学才知道什么是条件好。老师的素质就是不一样!说话斯文不卑不亢的。”她最不喜欢小达老师开家长会,说话粗俗,动不动就尖着嗓子骂人。

  但事情并不遂人所愿。

  西西在北京某所私立学校上初二,因为父母经常出差,所以也选择了寄宿。在她看来,一学期4万多元的费用并不很值。她介绍,他们年级有6个班,按英语成绩分成了3个档次。她拼命学习是想去一班二班。“后面两个班都是特别有钱人家的孩子,天天就是比富,比谈恋爱,比打架,我不喜欢他们!”她说学校里有很多山西煤老板的儿女,每到周末,豪华轿车堵在校门口,经常发生争吵。“我们几个好朋友都躲着那些土大款的孩子,他们就知道攀比!”

  类似的说法也传到了李女士耳中。学习没搞上去,远离父母,要再添上了臭毛病可糟糕透了。她自认儿子很有教养,虽然武术得了全市儿童组第一,却从来不逞强打架;虽然有各种从国外买回的玩具,却从不拿到班里显摆。

  再加上小达英语不好,到了以外语作惟一评价标准的学校肯定没地位,糊里糊涂花钱买来了挫折感,“不学习,就知道讲吃穿,瞧瞧《流星花园》里F4那帮有钱孩子的嘴脸,我就担心小达会不会也那样。”

  西西告诉记者,她妈妈把她送到这个贵族学校其实挺吃力的,牺牲也挺大。“我妈说,学习要有好环境,和家庭富裕的孩子在一起总比和胡同的孩子混要强!”这个14岁的青春期女孩非常用功,英语成绩好,数学也好,钢琴考试也是全班前列。她说:“我将来要学理科,高三毕业就出国,这是早就策划好的,不能让妈妈再多花钱了,我要自己挣美国常春藤大学的奖学金!”

  田先生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给儿子找到像西西这样好学上进、心地善良的同学。但他又担心,“估计在私立学校遇到朴实上进的孩子几率是很低的。”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