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负增长传递信息:中国经济回暖仍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PPI负增长传递信息:中国经济回暖仍需时日
2009年05月12日 11: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4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5%,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降6.6%,同比跌幅连续第四个月扩大。

  在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透露积极信号,同时我国经济尚存波动,仍面临严峻形势的背景下,4月份CPI、PPI等经济数据的出炉,再次引发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关注。

  4月CPI、PPI延续负增长,究竟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

  两大因素导致负增长

  昨天出炉的CPI、P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综合多家机构的研究分析得出,商品价格波动、“翘尾因素”影响两大因素,是4月CPI、PPI双双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从商品价格波动来看,在我国的CPI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食品类价格,4月同比下降了1.3%,牵动CPI指数继续走低。尽管4月份的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等一些类别开始出现止跌回升,如粮食价格上涨5.5%,鲜菜价格上涨10.9%,鲜蛋价格上涨5.5%等,但总体来看,农产品价格依然低位运行。尤其是,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的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下降28.6%,带动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整体下降13.5%。按照猪肉价格占CPI权重3%-5%计算,其价格同比下跌28.6%,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拉低CPI指数。

  就PPI的负增长,虽然当前部分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但总体来看,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依然大幅下降。在PPI指数同比下降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3.6%,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从成品油分类来看,汽油价格上涨4.6%,煤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2.5%和11.7%。其他大宗商品中,4月国内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出现10%-20%的明显涨幅,但同期钢材价格仍然延续下跌。

  尽管从整体来看,我国商品价格波动同比继续下滑,但业内专家也不否认,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以来的价格走势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无论是影响CPI的粮食价格,还是主导PPI的原油价格,都在今年开始出现回升。就在近期,国际油价连续攀升,不断刷新5个月以来的新高纪录。

  价格趋势有所好转,但4月CPI、PPI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这背后不能排除“翘尾因素”的影响。交通银行研究报告就认为,“翘尾因素”拉低物价1.9个百分点,成为主导4月CPI增幅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去年2月CPI同比上涨8.7%,创近12年来新高,为年内最高,此后的3月、4月,CPI涨幅虽不及2月,但均维持在8%以上的高位,直至去年5月才回落至8%以内;PPI涨幅最高点的出现相对滞后,但自去年3月开始,也从2月份的6.6%突然跃上8%,去年4月继续攀升,达到8.1%。基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CPI、PPI的涨幅同比下降,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前低后高”走势明朗

  尽管CPI、PPI延续负增长,但就数据本身而言,业内的预期普遍乐观。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称,随着“翘尾因素”的影响下半年逐步减弱,下半年物价有望恢复正增长。CPI全年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而PPI受“翘尾因素”影响时间可能更久一些,其恢复正增长相对滞后,但今年下半年也有望止跌回升。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曾发布预测报告,二季度CPI同比下降1.3%,PPI下降7.5%,物价仍呈下行趋势。但业内人士回应指出,二季度物价仍将继续下行。但同时,从全年来看,CPI和PPI在二季度见底的趋势更加明朗。

  基于CPI、PPI或将走出“负增长”的预期,前期市场对于通货紧缩的担忧,有所缓解。高盛高华研究报告指出,4月份中国CPI和PPI同比增幅双双下降,但环比趋势上升,通货紧缩压力正在减弱。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之前对于一季度CPI、PPI负增长的观点也表明,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暖迹象的前提下,即使CPI、PPI延续负增长,也不能说明通货紧缩的存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