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专家会诊肉价波动:大跌因存栏量多了8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企业家专家会诊肉价波动:大跌因存栏量多了8千万
2009年05月13日 11: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家刘永好、专家荆继忠、养猪户秦英林会诊肉价波动,呼吁建立正常市场秩序

  刘永好:四川省成都市人,中国农业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新希望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拥有中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

  荆继忠:原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秘书长、现任猪e网主编

  秦英林:从22头猪起步,经过17年发展和标准化养殖,现已拥有5个饲料厂、20个养猪场的专业公司,年出栏生猪50万头。

  2月12日上午,秦英林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发表对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1流感影响 疫情影响只是心理层面

  新京报: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我国的猪肉产业影响到什么程度?目前企业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荆继忠:疫情对猪产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现在就特别担心变异了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染到猪场,从而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社会安定。

  但目前疫情对养猪业的影响只停留在初级阶段,而且只会影响到初级阶段。现在更多的是心理层面上,但心理上的影响没有实体影响也不会持续很久。

  现在养猪企业要做的,就是加强饲养管理,来增加一些免疫力。此外,猪舍里要进行清洁卫生,通风换气。在流通渠道减少人员往来、减少传染机会。

  刘永好:真的是雪上加霜、很严重。现在养猪可以说是严重低于成本,是全行业亏损了。

  新希望集团在听说有流感疫情的时候就紧急召开会议,严格控制人员的进出、猪场周边全部消毒,加大了检测力度。

  秦英林:4月26日到5月1日期间影响挺严重,那时价格再低也没人来拉猪,名称改了后就好多了,现在慢慢恢复了。

  政府一直公布这些事情,目前来说影响到的就是几天时间。

  我们还是照常养猪、喂猪,只是控制场内职工的进出,没有特别的举措。

  “(流感)名称改了后就好多了,现在慢慢恢复了。”

  2 跌价原因 存栏量远超调控目标

  新京报:市场上猪肉价格下跌这么多的原因是仅仅因为流感吗?

  荆继忠:最根本的就是猪多了。发改委发布的3月份生猪存栏量和母猪存栏量都比原来调控目标多了很多。调控目标当时要求猪的存栏量是4.1亿头,母猪是4100万头,实际到3月底的时候母猪是4800万头,存栏猪是4.9亿头,供给增多,需求没有明显的增长,这就带来了猪肉价格的回落。

  养猪赔钱是从3月下旬开始的,从那时起猪肉价格每一天都在回落。

  流感使原本下跌的猪肉价格更加雪上加霜,后来国家把疫病名称改为甲型H1N1流感、给猪平反后,现在猪肉价格有所回升。

  秦英林:就是猪的供应量多了,看到猪肉价格高、国家又给补贴,好多人都来养猪,猪太多了,需求没有那么大,价格自然就得掉下来。猪肉价格下跌是正常的规律,不应该用暴跌来形容。原来也是预计五一后(一公斤生猪)会跌到10块以下,只是流感加剧了猪肉价格的下跌。

  刘永好:这是猪肉产业的周期性波动,2007年以来,猪肉价格的高涨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房地产、投资银行等等各行各业的人开始投入到养猪业,使得猪肉供大于求。

  其次,金融风暴使得需求弱化,人们减少了猪肉消费。

  而最根本的,还是市场上猪肉供求失衡。

  新京报:预计猪肉价格何时能止跌回升?

  秦英林:9月、10月天气凉了消费量会大一点,但那时还要考虑生猪的出栏量,出栏量要是还很大,那价格还是上不去。反正是5月到8月这几个月天热,根据人们的习惯,猪肉价格很难反弹。

  刘永好:目前猪肉价格已经跌到这个份儿上了,再跌的空间很小了。逐步有一点回升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回升到多少还很难说。

  真正的市场恢复,根据周期性的市场波动,一个周期一两年时间,等到猪肉的供求相对平衡了才可以。

  荆继忠:按照发改委对我国生猪存栏量的统计,应该在10月份之后或者更远的时间猪肉价格开始回升,之后就会持续上涨,直至回到原来的平衡点上去。

  养猪赔钱是从3月下旬开始的,从那时起猪肉价格每一天都在回落。

  房地产、投资银行等等各行各业的人开始投入到养猪业,使得猪肉供大于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