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女神"叶莺12年沉浮:弃高薪开始环保征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柯达女神"叶莺12年沉浮:弃高薪开始环保征程
2009年05月13日 11: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于北京,1948年跟随父亲前往台湾,叶莺的年龄应该在60岁以上了。但是岁月似乎眷顾她,沉浮于商海的她腰杆笔直、神采奕奕。

  在5月4日的发布会上,叶莺精心打扮了自己。“我穿的是白色套装,蓝色底衬,佩戴了蓝色的珠链———”而蓝白这两种颜色,正好是叶莺的新东家纳尔科(NALCO)LOGO的标志性色彩。“为了体现中国元素,那天我还穿了红色的高跟鞋,鞋跟是蓝色的,与我的项链共同衬托纳尔科的背景色。”叶莺总是如此将自己的女性品位和职场身份巧妙结合。她对记者细细描述自己当天的衣着,末了又用惋惜的语气补充道:“可惜好像没有人注意到。”

  5月4日,曾被誉为“柯达女神”的叶莺挥别了她供职12年之久的柯达公司,正式出任美国纳尔科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叶莺的加盟,让纳尔科这个此前在中国并没有多少人听说过的名字,一夜间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显眼位置上。

  记者—外交官—企业高管

  “我曾有三个梦想。”叶莺的三个梦想是舞蹈家、记者和外交官。时至今日,提及舞蹈家这个最初的梦想,叶莺仍有遗憾:“可能慧根不够或者天资不足败下阵来。”而她的后面两个梦都实现了,并且每一个梦都熠熠生辉光芒四射,她还在自己未曾料到的更为广阔的舞台上施展身手———那就是商业女强人。

  叶莺1948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台湾大学,获得过文学及国际关系学学士学位。大学求学期间她就已经在台湾、日本的电台和电视台担任记者。

  “采访时认识了许多政治家,于是我就想,为什么我自己不试试政治家生活呢?”她参加了美国的外交官考试,并且高分通过。

  她的第一次职业转舵由此开始。

  上世纪70年代初,叶莺加入美国政府,先后担任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政治处官员。

  1982年,叶莺加入美国商务部,先后在广州、香港担任商务领事及美国在台协会商务组组长,随后任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

  作为记者,她成绩卓越,访问过各国政要,其中包括1979年首次访美的邓小平、李光耀,还有当时的美国国务卿。

  而作为外交官,叶莺是第一位,也是到目前为止惟一担任过商务参赞的女性。她至今仍保持着美国外交界职位最高的亚裔女性的位置。

  但似乎,叶莺的精彩刚刚开始。1997年,叶莺空降柯达。2002年,她又创造了一个新的第一———出任柯达全球副总裁,成为第一位出现在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岗位的华裔女性。

  “柯达女神”的12年沉浮

  刚刚加入柯达的叶莺促成了一件大事———“98协议”,这一协议让中国境内除“乐凯”之外的感光材料生产企业均被纳入柯达旗下,而柯达为此付出12亿美元的并购代价,成功阻击了原本称霸中国市场的富士胶卷。叶莺曾经乐观地表示“这是骄傲的包袱”。

  2003年,同样是在叶莺的斡旋下,柯达与乐凯胶片联姻,柯达以1亿美元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的股份。凭借这一结盟,两者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国内胶卷份额的70%以上。

  但在喜气洋洋的高歌猛进中,柯达正面临着一波竞争的暗流———数码影像的兴起。随着无需胶卷无需冲洗的数码相机走进千家万户,柯达的雄心落空了。而叶莺当年为柯达在中国立下的赫赫战功,也因此被人指责为“逆潮流”。

  为了自救,柯达开始了艰难的转型,并于2007年中断了与乐凯原本该有20年的姻缘。但柯达对于模拟影像与数码影像共存共荣的判断太自信了,做出转型的决定太迟了。而战功卓著的叶莺与柯达的缘分也已到头。

  对柯达这个老东家,叶莺反复用“伟大”二字来形容。而对于在柯达12年的功过得失,她拒绝做出任何评论:“中国有句话叫作‘盖棺论定’,成败不应该由我来评判。”

  放弃高薪开始环保征程

  “父亲的过世或许暗示我应该开始一个新的旅程。”叶莺说,而她的这个“新旅程”自转投纳尔科开始。

  叶莺两个月时母亲过世,父亲此后再未续弦,独自将女儿抚养成人。父亲是对叶莺一生影响最深远的人。去年9月份,年逾九旬的老父逝世,让叶莺重新检讨一生要走的路,以及余生还可以做什么。

  不久,另一际遇也让她有所触动。作为沃尔沃的全球董事,叶莺赶赴瑞典开董事会。“沃尔沃董事会主席对我说,你回去后一定要告诉大陆的朋友们,他们不能再盲目争取经济的发展,因为这对于环境的破坏太厉害了。”

  这让叶莺在离开柯达时,放弃了更优厚的选择,而投入纳尔科旗下———因为这是一家“绿色的”公司。

  “有很多公司可供我选择,包括金融、奢侈品、保险服务……在这其中,纳尔科比较特别。”叶莺说,“在加入这家公司之前,我是认真做了功课的。纳尔科拥有水、能源及空气的专业处理技术,是一家从事环保的公司。”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学业还是事业都所向披靡的叶莺,惟有化学这门功课是她学不好的,可她从商后的两家公司都和化学密切相关。“纳尔科和柯达一样,都是精细化工公司,但我以前化学老是不及格。”她笑说。

  当被问及对于未来公司业绩是否有既定目标时,叶莺直率地回答:“我上工刚刚两天,如果说有,那也是骗你的。”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