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星股份分红高于净利润 大股东与高管盆满钵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伟星股份分红高于净利润 大股东与高管盆满钵满
2009年05月22日 10: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度该公司暂无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用于公司技改、扩产的计划,但银行贷款却增长了177.94%

  伟星股份分红高于净利润 真是为了投资者?

  编者按:今年5月27日是深圳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5周年的日子。作为“老八股”之一的伟星股份,能够在2008年推出“10派10”的分配方案,令投资者感到欣慰。然而,伟星股份分配方案中尚有一些疑点值得商榷。本报刊发此文,是希望与伟星股份及其他市场参与方共同讨论这一案例,持不同观点的各方可以在本报开展讨论。

  如果以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10.34元计算,伟星股份“10派10元”的股息率高达到了9.67%,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高分红固然是好,但伟星股份“杀鸡取卵”式的分红方式让人们产生一丝疑虑:分红金额总计2.01亿元高过了去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56亿元。更耐人寻味的是,伟星股份如此大手笔的分红是在去年股权激励之后。公司高管们在获得股权激励的收益之后,在此次分红中也所获颇丰。

  伟星股份从前几年一贯的低分红忽然转为高分红,是否真如伟星股份管理层所说的是为了回报投资者呢?

  分红金额超过全年净利润

  伟星股份全称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浙江省临海市,于2004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以生产钮扣、拉链、水晶钻及其它服饰辅料为主,公司现董事长章卡鹏。

  年报显示,伟星股份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2%;利润总额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18%。

  不过,有会计专家指出:“伟星股份在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1.56亿的情况下,分配金额高达2.01亿元,与经营活动现金流相近。慷慨的分红将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一定的影响。”

  还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是否通过大比例分红向大股东输送利益,是否由于大股东出现了财务紧张?

  5月15日,本报记者致电伟星股份的董秘办,证券代表孔荟荟表示,大股东的资金并无紧张问题,“大股东只是用股权抵押贷款方式来替代以前与其他公司之间的‘互押’方式。并且,分红也是为了回报投资者。”

  孔荟荟并没有否认公司分红已经超过2008年的全年利润的说法,但她表示,公司的经营不会因此受到影响。“鉴于2009年尚存不确定性,恐怕公司在今年没有重大投资项目,与其这样将资金放着,还不如变成红利回报投资者。”

  虽然伟星股份年报和孔芸芸都表示,2009年度公司暂无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用于公司技改、扩产的计划,但公司的银行贷款却增长了177.94%。这部分贷款,又留作何用呢?

  公司依靠贷款维持运作?

  据上述会计专家分析,从伟星股份一季报可以看出,公司贷款较年初增加了2.2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77.94%。据推测,这个款项很可能是为支付股利准备的。在季报中,这部分贷款并未说清楚(公司季报显示:短期贷款增加177.94%,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公司短期借款所致)。

  5月18日,本报记者再次致电孔荟荟,咨询2.01亿元红利的发放来源。她表示:“公司是用自有资金发放红利。由于2008年度公司曾提前还款,因此这笔约有2.2亿元的银行贷款是公司2009年度的正常贷款行为。”

  据记者调查,伟星股份2008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约为2.32亿元,减去公司发放红利所需的2.01亿元自有现金外,公司只剩0.31亿元的现金流。很明显的是,这部分资金并不能维持公司的运作。

  “公司分红后的现金流不够日常运作的话,将用银行贷款来维持运作。”孔荟荟如此说道。孔荟荟一再向记者表示,公司的经营一直很好,并无问题,高分红也没有影响到公司的运作。

  对于孔荟荟的回复,上述会计师表示,不论这2.2亿元银行贷款是为分配红利而借,还是为了维持公司日常运营而借,这笔贷款利息都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对公司的财务费用产生影响。此外,从一季度报表来看,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仍为负数,2009年能有多少现金流来偿还这笔贷款,还是个未知数。

  据了解,受内外需疲弱的影响,辅料行业在2009年将全面面临订单减少、产品价格难提升的局面。2009 年一季报显示,伟星股份实现收入1.77 亿元,同比下降15.63%;净利润6092.88万元,同比下降18.79%。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