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研究院"扯"国"字旗 贩"国"字号敛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品牌研究院"扯"国"字旗 贩"国"字号敛财
2009年06月12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年度最佳品牌”、“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全国重点保护品牌”……这些五花八门的听起来响当当的“国”字头称号,很能唬住人,但记者调查发现,只要交几千元到几万元的品牌评选和推广费用,就能拿到一个这样的证书。而炮制这些名头的“中国品牌研究院”,办公地点仅仅只有三四张办公桌,俨然是“全国牙防组”的一个翻版。前日,央视《新闻30分》对其进行了曝光。记者昨日回访发现,该机构除了摘下了牌子,一切照旧。

  经查实,中国品牌研究院实际上是一间在香港注册的私人机构广州办事处。

  企业中招只好花钱“消灾”

  佛山某制造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蒋先生向记者透露,他曾经收到过“中国品牌研究院”的通知,称他们公司获得了“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荣誉,要求他们去领奖。“但如果去领奖,或者希望在调查报告中将企业的排名靠前排列,则需交纳一定的费用,我们交纳了大概1万元钱。”据介绍,如果不去领奖,名次就会靠后,甚至是负面的结果,“他们每次的评选结果出来,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影响很大。”目前,引起轰动效果的有《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断言刘翔的身价会缩水87%等。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的网页(www.brandcn.org)公布内容,目前,该院正在加紧评选建国60周年“国家名片”,初选已经从418个品牌(企业)中选好了100家,正在进行公示,并表示正式结果将于本月18日公布。

  招牌唬人实则“草台班子”

  这个总是炮制“国”字头称号的“中国品牌研究院”到底是什么机构,到底有无资质?从该院网页上公布的组织架构图,可以看出其分支机构多达数十个,研究人员几百名。

  记者前往广州市工商局查询得知,所谓“中国品牌研究院”并非国家科研单位,实际上是“香港中国品牌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的缩写,该机构自2007年5月15日注册后便没有年检信息,并于2009年2月16日正式注销。它的业务允许范围是“有关本公司市场信息咨询、品牌策划推广、企业形象策划推广的业务联络”,并特别注明“不得从事经营活动”。记者在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查询到了该公司,公司类别显示为“私人公司”,资料显示在香港并无办公和营业场所。

  “中国品牌研究院”的网页上留下的地址显示,该公司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苑南路13号大院,没有提供详细门牌号;依据在市工商局查询到的该公司原注册地址(海珠区艺苑南路13号-27号自编30号102房),记者探访发现,该地址并不存在,该公司也不在该大院。艺苑南路13号大院是一个萧条的大杂院,门卫告诉记者,该大院最多才自编15号,该研究院以前位于大门左侧民房一楼102房,现在并不在此地。

  记者看到,该房间铁门紧锁,很久没人打开过,铁门上蒙上很厚的灰尘。据了解,今年4月份,该公司曾经被曝光过,随后搬了地方。

  记者辗转找到该公司的新址———新港中路丽影广场C区B栋1305室。去过该地点的知情者告诉记者,前几天,在该民房大门上还挂着一个白底红字的“中国品牌研究院”塑料牌匾。记者发现,牌匾已经不见了,房间里面空空荡荡,仅有三四张桌子,根本无法想象里面可以容纳“数十个分支机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