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
2009年06月16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晚21时30分,国际油价已经飙升至71.17美元的高位,距离国际油价最低点的30多美元已经翻番。按照东航此前的提示性公告,其燃油套保浮亏至少缩减44亿元,可东航一位负责人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听期货部门的人说,最多也就是回来了10多个亿,浮亏不可能转回。”这意味着国际油价上涨了65%,可东航的浮亏却只减少了约20%。

  “如果仅做风险固定、收益无限的买入期权,可视为企业为原料进行套期保值的一个操作,可不管是深南电还是东航、国航,都做了收益固定、风险无限的卖出期权,”日前,广发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刘孝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企业根本没有充分估计到风险,而且判断油价走势出现极大偏差,在不适当的时候进行了调仓,所以导致浮亏难以大幅减少。”

  东航浮亏

  仅减少10多亿元?

  油价暴跌时,深南电因为与高盛旗下的杰润公司进行对赌险遭破产,后被证监会强制平仓;中信泰富对赌的汇率期货合约,直接导致荣智健的卸任;东航和国航玩燃油期货,分别招致64.01亿元、74.72亿元的浮亏……

  而今,国际原油距离最低时的30多美元,已经翻倍。“如果当初的合约延续到现在,深南电肯定已经有了盈利;东航和国航的浮亏是否转盈尚难敲定,但肯定已经减少到‘微乎其微’。”一位期货分析师这样表示。

  根据东航2009年2月28日《航油套期保值业务提示性公告》: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分别下降20%、10%和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减少6亿元、15亿元和32亿元、38亿元、44亿元。

  相比2008年12月31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超过了65%,比东航公告提到了上涨30%预测上限高出许多,按此推算,东航2008年62亿元的套保浮亏将基本可以冲回。

  “听期货部门的人说,大概冲回了10多个亿吧。”东航一位内部人士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浮亏全部冲回?现在是不可能的。”

  东航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燃油套保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转回(指账面浮亏的减少额度)4.22亿元。但一季度末的油价是49.66美元,比2008年年底的44.6美元上涨了8%;按照公告,东航损失转回至少应达数十亿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