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新回到“3”时代:极限点还是新起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重新回到“3”时代:极限点还是新起点?
2009年07月02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内经济复苏窗口微微开启,以及通货膨胀预期升温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喜迎“开门红”。7月1日,上证综指成功突破3000大关,终盘报收于3008.15点。这是自2008年6月12日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以来,时隔1年多后首次收复该关口。

  3000点之后的行情将做何演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主流机构和权威专家对后市行情大多保持乐观态度,认为下半年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专家们同时提醒说,目前距离估值天花板愈来愈近,后市要特别注意市场结构性分化的风险。

  大盘重新回到“3”时代

  7月1日,宏观数据再报利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50%上方。

  而在6月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6月份的全国发电量数据。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调度快报统计,自6月15日起,全国已连续9天日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6月23日达到108.04亿千瓦时,为今年以来新高,当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37%,预计6月将扭转连续8个月发电量负增长的局面。

  国元证券分析师对此的解读是,从PMI指标和发电量数据可以看到,这两个与宏观经济密切挂钩的数据已经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至于经济是否还存在着再次探底的可能,那也是未来的事情了。对于短线市场,经济回暖的预期无疑会给已经强悍的A股市场再打一针兴奋剂。

  受此多个利好数据的提振,大盘开盘稍作犹豫后即再度选择向上,并在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助推下呈现加速上扬的态势,一举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其中,金融行业上涨3.57%,东北证券以8.88%的涨幅居于首位,中国平安、交通银行涨幅均超过5%;房地产板块上涨4.98%,其中天房发展、卧龙地产、京能置业、深深房A等12只股票涨停。

  事实上,这波行情的启动很早就已经开始。在国家宏观政策及充裕流动性的共同推动下,我国股市在2009年持续反弹,已经成为全球股市中的“明星”市场。数据显示,从2008年12月31日收报1820点以来,沪指半年累计上涨62.58%,在全球股市中涨幅位列第一。沪深两市总市值重回20万亿元之上,逾500只个股涨幅翻倍。

  政策尚未出现“转向信号”

  3000点,这是一个既给市场带来兴奋,同时又相伴忧虑甚至恐慌的关口,那么,接下来的行情是否还会继续向前呢?

  综合多家机构的观点,目前A股市场多空因素交织。利多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复苏提振投资者信心、货币扩张为股市提供流动性支持、市场处于上升趋势中存在上行惯性;利空因素则包括:IPO进一步扩容、技术调整的内在要求、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降温引发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减少甚至出现逆转、估值压力显现。

  中信证券认为,A股不会二次见底,3000点有望成为大盘上涨新起点。中金公司也指出,即将披露的6月份信贷数据仍可能超万亿规模,信贷的高速增长带来未来投资加速的风险,房地产市场近期频现高价抢地行为可能是房地产新开工投资将现加速的信号;而内需消费平稳增长,以及出口有可能在外围经济企稳和补库存等因素支持下略有复苏。综合而言,经济依然延续上行趋势,支持企业盈利继续改善的趋势,对股市有利。

  “6124点需要淡泊,1664点需要勇气,3000点需要的是坚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说,3000点不是行情的终点或极限点位,很多股票发挥的空间巨大。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带来了百年一遇的市场机会。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认为,当前经济的复苏开始主导市场,市场开始进入新阶段。“如果把现在的3000点比喻为2007年的6000点,而且新股开闸会逐渐提高流通市值,也就意味着风险较大的冲浪阶段的到来,通常还有10%至20%的上升空间。如果投资者无法承受风险,可以转向房地产投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