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业痛苦中寻转机 改善"体质"将成新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银行业痛苦中寻转机 改善"体质"将成新挑战
2009年07月0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日本银行业亏损严重,资产值亚洲最大的东京三菱UFJ银行首次出现净亏损。为了加强“体质”扭转逆势,银行纷纷发新股增资。香港《亚洲周刊》报道说,日本银行界须解决所持企业股票过多的问题,同时积极开拓金融混合经营的新品牌。

  日本银行业虽没有在全球金融海啸的暴风骤雨中倒下,但却深深陷入了经济严重衰退导致经营业绩全面恶化的痛苦中。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UFJ虽然在总资产上名列亚洲银行300之首,但其亏损也是亚洲之最。

  1997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不仅令日本四大证券商之一的山一证券公司轰然倒塌,无奈宣布破产,而且也波及了当时排名第十的北海道拓殖银行、京都协荣银行、德阳城市银行等倒闭。

  在此次百年一遇的世界金融海啸中,日本却没有一家银行因经受不住冲击而关门歇业。这一方面除了日本政府迅速采取了一些积极金融政策外,更得益于日本政府近年来加强金融监管,强力推动银行处理大量不良债权,引导并支持银行内的整合并购,形成了像三菱东京UFJ等数家超大型金融集团来稳定整个金融系统。

  另一方面也是日本没取了上世纪90年代初大张旗鼓在世界上扩张其金融业务惨败的教训,相对收缩其海外金融投资的结果。但是,日本银行业虽然躲过了令欧美等金融界饱受打击的重大次贷损失,却躲避不了因巨额持股和经济严重衰退带来的巨大亏损。

  与西方金融业不同的是,日本各银行都持有其企业客户的大量股票以加强业务上的合作联系,因而银行获利容易受股价波动的影响。

  全球金融危机令东京证券市场的股票不断暴跌,使各银行所持股票市价大幅减低,导致各银行利润的大幅下滑。除股价大跌使各银行饱受损失外,金融海啸引致日本经济严重衰退,企业破产激增,不良债权增加,这些更给日本银行业的经营恶化“雪上加霜”。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