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放量震荡跌幅达5% “真摔”还是“假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放量震荡跌幅达5% “真摔”还是“假摔”?
2009年07月30日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建筑正式登陆上证所,A股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猛烈的下跌。其中,上证综指一日连破3400点、3300点两大整数关口,并盘中一度击穿3200点,全日振幅达到8.14%,最终收于3266.43点,大跌171.94点,跌幅为5%;深证成指更是暴跌766.06点,跌幅高达5.54%,最终险守13000点关隘,收于13070.59点。从个股表现看,呈现普跌状态,两市上涨个股仅93只,而跌停板个股多达到143只;从成交来看,沪市成交3030.3亿元,深市成交1328.3亿元,两市交投超过了4000亿元,创A股交易史上第一天量。

  应该说,昨天出现的大跌既在预料之中,也在预料之外。一方面,当A股指数翻番的敏感时刻,“巨无霸”中国建筑的上市,引发了很多投资者对市场出现短期拐点的预期,另一方面,股指出现幅度如此之大,速度如此之快的下跌,多少有点超出市场预料之外。

  其实,回顾本轮行情不难发现,股指几乎完全是单边上行,市场没有充分调整,尤其是在今年5月份以后,这种特征表现得更加明显。面对这种超预期的强势行情,我们虽然积极看多后市,但是谁也无法否认市场确实需要一段调整期。

  毕竟,A股从1664点起步,一路高歌猛进至3454点,整体涨幅已经达到100%。本报2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A股市场重心的快速上移,目前0-20倍的个股有56只,20-50倍的个股有527只,而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包括负值)达到989只,这种个股的估值分布状态与6124点的历史最高位十分接近。

  具体到个股上,最近表现最强势,人气最旺盛的云南铜业的市盈率高达两百余倍,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的股价较H股高出一倍有余,同时,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也较H股高出几乎一倍。由此,不要说涨幅惊人的二三线股,A股中最有投资价值的一线蓝筹股也已凝聚了如此不同程度的较大泡沫,股指的大幅下跌不仅不足为奇,而且是事在必然。

  在此背景下,恢复IPO以来的第一大盘股——中国建筑正式挂牌交易,并且当日出现了今年罕见的暴跌。于是,有不少人把市场的剧烈震荡,都归罪于这只“巨无霸”的上市,但综观整个市场的现状,即使没有中国建筑的上市,也会出现剧烈的“挤泡”过程,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建筑的上市充其量也只能是给市场调整带来了一种契机。

  与此同时,作为推动本轮行情的主要动力——流动性,开始因为货币政策的动向开始出现微妙变化。

  27日,银监会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为确保银行信贷资金不被挪作他用、真正进入实体经济。有资料显示,这是银监会本月以来第三次发文防控信贷风险。结合前期高层奔赴各地的考察,加上短期内银监会如此频繁的强调信贷风险,引发了人们对货币政策微调的担心。

  从近日各大银行陆续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也显示,虽然各银行仍然强调保增长,但“调结构、防风险”已提上议事日程。因此,有专业人士预测,经历了上半年7.4万亿信贷狂飙突进,7月新增信贷或将回落,新增信贷估计将在4000—6000亿元,虽较上月跌去大半,但从历史情况看仍相当强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