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地新难题:如何协调规模控制和地方经济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填海造地新难题:如何协调规模控制和地方经济发展
2009年08月07日 02:2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滨海新区是海洋开发的主要地区,记者看到一根硕大的管道将几公里外港口疏浚航道的泥沙源源不断地抽吸过来,这样做既疏浚了航道又进行了吹填造陆,发展工业与环境保护溶为一体,是天津滨海新区在发展海洋经济上的一大亮点,而在规划中将陆地与海洋的开发取长补短,有机结合形成互补,则是天津新区海洋开发的又一特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盲目填海导致海湾消失

  最近地价高涨,使得土地再度成为抢手的资源,在沿海一些人多地少的地方,用地更为紧张,向海洋要地就成了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年初的时候,国家海洋局确定,今年全国围填海规模将控制在一百五十平方公里以内,预计将拉动两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然而,国家海洋局却发现,个别地方过度开发,不科学地填海造地、围滩造田,尽管增加了土地资源,但对海洋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来看记者胡长春的调查。

  不科学地填海造地、围滩造田,对海洋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漩门湾三期围海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些大型的施工运输车辆,从这个山头装运大批石料,运送到不远处的大堤工地上,然后将这些石头抛向大海,以挡住滔滔的海水,形成一条拦海大堤。

  记者:“这个(大堤)围到什么地方?”

  施工人员:“围到坎门。”

  据了解,现在施工的这条围海大堤,设计总长为5352米,投资10.7亿元,工程一旦合拢,将围住这里6万多亩的海域面积,涉及县里的5个乡镇。

  记者:“围了多长时间?”

  施工人员:“围了3年多了。”

  记者:“预计什么时候能围过去?”

  施工人员:“今年元旦前后。”

  在玉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的这条消息上记者注意到,漩门湾三期围垦工程一旦完成,将与前面的二期一起,使玉环县新增用地10万亩,相当于再造一个玉环县。也就是说或许从明年开始,镜头前的这6万8千多亩的水面将会逐渐的被造成陆地,这片海洋也将从地图上消失,而停泊在这里的这些渔船只能驶离这片海域,再也无法返回。

  浙江人大代表叶仁洁:“我对它(漩门湾)这个围海工程是坚决反对的。”

  叶仁洁,浙江温州乐清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对于相距不远的玉环县的漩门湾围海造地的工程,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一直持反对意见,为此,在浙江省召开的两会上,还专门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叶仁洁:“近海的一些鱼,虾,贝壳之类的几乎已经没有了。”

  叶仁洁认为,玉环县漩门湾的围垦造地工程,不仅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还对自己的家乡乐清市的乐清湾海域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灾害甚至使乐清湾消失。

  叶仁洁:“(漩门湾)围(垦)了之后,就彻底把乐清湾的水动力水域区域给围死了。”

  围海造地,可是说一直伴随着人类开发海洋的历史,最著名的当属荷兰,从13世纪起就开始大规模围海填海,长达七八个世纪,现在荷兰全国国土有25%都是从海里填出来的。亚洲的日本、新加坡等国也都靠填海来缓解土地矛盾。刚才节目中提到的漩门湾隶属于台州的玉环县,而乐清湾隶属于温州的乐清市,为什么漩门湾的围海造地工程会影响到乐清湾海域的生态环境呢?

  漩门湾和乐清湾是东西相邻的两个海湾,东海的海水分别从两个海湾的入海口进入海湾,实现海湾内海水的自然交换和更替。1976年为了解决岛上的交通问题,玉环县在漩门湾的中央,建坝筑路,堵住了海水进入漩门湾和乐清湾的通道,并在漩门湾内填海造地。乐清市海洋局的伍善庆认为,正是漩门湾的这样的围海造地,给相邻的乐清湾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破坏。

  乐清海洋局副局长伍善庆:“堵了以后,东海的水不能直接进到乐清湾,使乐清湾的(海水)只能从南口进来,潮流到了南口中间的位置就开始退潮了,里面的水变成往复循环,水体交换由原来的7天变成25天左右,由于水动力的变化,给乐清湾的淤积情况加速。”

  那么,伍善庆所说的因为漩门湾的海水通道的认为的断流,造成了乐清湾淤积加重的说法,是事实吗?记者来到了玉环县的漩门湾,现在记者的镜头所拍摄到的这条公路的下方,是一个拦海堤坝,水深40米。

  乐清海洋局海域科长高毅:“这边是漩门湾,这边是乐清湾,以前大坝没建成的时候海水涨潮的时候是从漩门湾开始涨,一直涨到乐清湾里面,这个150米的大坝建成以后,这两边就堵死了,水不能互通了。”

  由于漩门湾进水的通道被阻断,使潮水在乐清湾对泥沙的冲刷动力减弱,海水由原来7天更换一次,变成了现在25天更换一次。乐清湾海域面积469平方公里,是一个天然的优良海湾,盛产各种鱼类20多种,是浙江省贝类的养殖基地,海湾内更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大片湿地。但在乐清湾记者看到,由于泥砂的不断淤积,堤坝外的淤泥已经远远高于堤坝内的农田。

【编辑:吉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