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有关负责人澄清:下调指导线,不是降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省有关负责人澄清:下调指导线,不是降工资
2009年08月07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多个省市地区下调今年工资增长基准线

  8月3日,广东省下调工资增长幅度,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调指导线,不是降工资

  8月3日,广东省下调工资指导线。据介绍,工资指导线即工资增长线,一般分为上线、下线和基准线,每年7月初至8月中旬公布。广东省2009年度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为12%,两者同比下降3%;下线从去年的3.5%降低到“零和负”,出现了2005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一石激起千层浪。“降低工资指导线营造了一种降薪氛围?”“允许负增长,是不是默许企业降工资?”……众说纷纭,质疑四起。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称,这是一种误读,“降低工资指导线不是降工资”。

  为何下调工资指导线

  “去年很多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效益明显下降,所以今年对工资增长幅度相应作了一定下调。”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解释。

  专家指出,工资指导线的下调,意味着工资水平上涨的步伐在放慢。

  它的制定,以前一年的数据和对今年的预测为基础,以本地区年度经济增长率、社会劳动生产率、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要依据,并综合考虑城镇就业状况、劳动力市场价格、人工成本水平和对外贸易状况等相关因素。此外,它还是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但不是一个强制标准。

  受出口、资金、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仍然处于相当困难的境地。6月份,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的监控数据印证了这一点:生产经营情况困难的企业比5月份增加8.37%,盈利企业下降4.17%,岗位流失的情况也有所增加,就业压力仍然很大。该部门判断:“严峻的就业形势难以在短期内缓解。”

  “下调工资指导线,说明政府保就业、求稳定的政策意向很明显。”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说。业内人士指出,在不景气的情况下,下调工资指导线,有利于员工保住饭碗,避免企业大范围裁员。

  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随便降工资

  提出“负增长”的指导下线,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随便降工资。

  《通知》要求, 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可不安排增加工资或与职工协商合理降低工资水平,但是不能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且要采取措施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尽管如此,工人还是有顾虑,政府指导线都允许“负增长”了,企业会不会更加理直气壮地降工资?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政府出台的工资指导线只是一个参考价目,企业定薪和市场行情关系更大。”

  实际上,即便是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很多企业用工工资并未降低。广州市每年都对上年度工资水平进行调查,作为第二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记者发现,按照该价位,2008年广州市电工的平均月工资仍在2392元、制鞋工1692元。这两个普工工种的工资远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860元。

  这就是市场的选择。

  在东莞,去年底到今年初,即便是订单短缺、亏本接单也没有减少工人一分钱,手袋厂老板阿镛说:“降薪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容易让工人对企业失去信心。”

  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企业不注重根据市场情况合理确定员工工资,就会流失人才,甚至可能“缺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