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外储激增 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剑指热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季度外储激增 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剑指热钱
2009年08月11日 13:3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周以来宏观经济政策强烈地撩拨着投资者的神经:先是央行的一句“动态微调”,引爆股市五连阴,不过上周末三部委重申宏观政策取向不变,今天CPI、PPI的双双告负让不少投资者喘了口气:通胀尚远,货币政策仍然适度宽松,不过央行此番的“动态微调”到底剑指何方?

  【聚焦】

  信贷猛增方便热钱“藏身”

  今年 6月末,M2同比增长28.5%,M1同比增长24.8%,比上年末分别上升10.6和15.7个百分点。 1~6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股市和楼市也双双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沪市一度突破3400点大关,日均成交量多日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创2007年5月以来的天量。同时房价也开始回升,从5月开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和成交额普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历了2008年短暂的撤退和观望后,境外“热钱”似乎再度活跃起来。

  而从热钱的资金来源上看,开始主要还是以港、澳、台的投资和储蓄资金为主,后来世界华人的投资和储蓄资金进入,再往后则发现有国际投机基金进来。这些资金主要流向地产和股市,尤其是后者吸引了更多的热钱。因为进入股市的资金进出要比进入楼市便捷得多,这类资金的敏感度也更高。

  对此专家提醒,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在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尤为重要。

  外储23倍增量中“藏假”

  今年二季度,我国外储增加超过1700亿美元,增量是一季度的23倍,巨大的反差和增量中不能解释的部分正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按照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给出的数据,2009年第2季度外汇储备净增长1778亿美元,扣除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外,不能解释的外储增量高达数百亿美元。报告认为,这部分资金的增长正是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结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可能高达1220亿美元。

  他指出,这次“热钱”涌入渠道多种多样且隐蔽性强。从个人渠道看,多为“假”外资即去年下半年流出民间资本的回流,从企业渠道看,并购、进出口过程中暂时闲置的资金进场也是一大特色。

  【政策】

  央行两难:资产价格不是“微调”目标

  最近货币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骤变。面对担忧,央行副行长苏宁在7日的发布会上解释:“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上半年也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