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借应对危机重现 引发新忧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借应对危机重现 引发新忧虑
2009年08月30日 20: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当人们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欣喜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痼疾”借道应对危机重现,引发新的忧虑。三年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专题部署抑制产能过剩;如今,这一问题再次被提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事日程。

  在当前经济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国务院推出的这一重大举措,彰显了政府既保短期增长、更求长期增长的科学发展决心。权威人士指出,要真正遏制新一轮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任务艰巨。

  传统产能“重出江湖”,借保增长“越限越大”

  一边限制产能过剩,一边新开产能项目,当前一些传统产业陷入自相矛盾的发展“陷阱”。

  作为传统产业,钢铁行业是我国限制产能过剩的“钉子户”之一。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又同比增长20%。据调查,过去三年中,政府部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政策不断,但2005年到2007年间全国粗钢产量增速丝毫未减,三年增量分别为6991万吨、7009万吨和7100万吨。

  与钢铁行业类似,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产能也在国家系列限制措施中日益膨胀。工信部报告显示,我国水泥产能过剩近3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条,将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而在建氧化铝、电解铝产能仍达560万吨和200万吨。

  “越淘汰产能越大,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式仍然是投资驱动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说。

  在此轮应对危机中,投资再次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上半年7.1%的GDP增长中,投资拉动6.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拉动3.8个百分点,出口下拉2.9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4万亿投资中,确实在地方上出现了大上传统工业项目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与地方的政绩投资冲动有关,另一方面是一些地方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避开了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核准。

  “目前政府尚没有出台可操作的刚性限制法规,同时建筑钢材等审批权在地方政府,只要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还在,严格审批就是个问号。”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说。

  “上大压小,批新换旧”等落后产能的淘汰方式也客观上增加了行业产能。例如,前几年国家对钢铁产能淘汰的标准是“200立方米以下高炉”,很多小钢厂就开始改建成300立方米、500立方米甚至更大的高炉。后来,淘汰标准提高到300立方米,企业只能“随风转”,不断往大处改造。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