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解禁"洪峰"迫近 专家:可能"雷声大雨点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000亿解禁"洪峰"迫近 专家: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2009年09月11日 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00亿股!10月,沪深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大的限售股解禁“洪峰”,当月解禁总量达到全年解禁股份数量的四成。淡出市场焦点多时的大小非、大小限减持问题再度跃入投资者视野,而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产业资本会否抽离资本市场回归实体经济也逐渐引发市场关注。

  解禁洪峰“过境”会给市场带来多大压力?年内决定解禁限售股减持力度的因素都有哪些?哪些行业大股东套现压力较大?本周,记者带着上述问题采访了四位业内专家,请他们畅谈己见,对将至的解禁压力做一番“庖丁解牛”,为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市场走向、采取恰当的操作策略提供帮助。

  减持力度同盘面走势“息息相关 ”

  主持人:今年以来,大非、大限的套现力度有所增强,经过前期市场大幅下挫,预计接下来近4个月限售股减持会呈现出什么特点?决定其减持力度的因素都有哪些?

  秦晓斌:今年以来多数月份的减持股数都在10亿股左右,6、7月份分别上升到12.4亿股、13.6亿股,月度减持数量有增加趋势。截至7月底,股改形成的小非已经解禁77%,减持比例基本稳定在40%左右,而大非减持比例只有7%。

  决定其减持力度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小非和首发原股东解禁的比例——比例越高,减持压力越大,小非的减持冲动明显高于大非,而首发原股东的持有成本非常低,一旦解禁后通常减持的压力都很大;二、市场运行趋势——一般而言,在震荡市中减持的压力可能更高;三、估值水平——估值水平越高,减持收益越大,压力也越大;四、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程度——大小非和大小限多数都是企业,当企业对资金的渴求程度越高,解禁后减持的压力也会越大。

  未来4个月,预计大小非、大小限的减持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应该不会显著增加,主要是未解禁的小非越来越少,而国有控股部分的实际减持压力并不大。

  张刚:从历史上上市公司公告减持的情况看,公告减持额度较大的月份往往是市场上升力度较大的月份。如2007年4月份、5月份公告减持额度均在12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0%、7%。2007年8月份、9月份公告减持额度均在8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7%、7%。2007年12月份公告减持额度达到13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达到8%。2009年3月份公告套现额度接近140亿元,月累计涨幅为14%。2009年6月份、7月份公告套现额度分别在10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分别为12%、15%。

  表面上看,大规模减持似乎没有对二级市场的涨势造成负面影响,其实不然。应该说,大幅上升行情给了股东们大规模减持的机会。持续上升的走势吸引场外资金不断进场,买盘积极,而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们则有了大规模套现的机会。无论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还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都是比较容易的。当然,大小非并不会在同一时点集中套现,所以对市场尚未立刻形成负面影响。然而,大小非们在经过大规模套现后,最终对市场资金产生抽离作用,市场往往在经历了大额减持后的次月出现重挫。与上面谈到的大额减持月份相对应的,如2007年6月份大盘下跌6%,2007年10月份大盘见顶,2009年8月份大盘下跌21%。

  所以,与其判断年内最后4个月份大小非减持的情况,倒不如判断市场的走势。如果逢大盘走强的月份必然会引发股东套现,而套现额度较高月份的次月市场往往出现调整。相信市场还会依然延续这一规律。

  彭砚苹:决定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力度的因素至少有三个,一是资本市场收益与实体经济收益的对比,当前者较高时,减持就会很少,比如2007年的市场;而后者较高时,则解禁后大小非卖出意愿就比较强烈,这在2008年的市场中也体现得极为明显。就这一因素而言,其核心还是利益最大化原则,这也是市场经济中微观经济主体决策的必然依据。

  二是与市场估值状况密切相关,在估值较高的时候,减持力度较大,而在市场绝对低估时,减持很少或基本不减持。

  三是与公司的行业地位、未来发展前景密切相关,即使对于小非,如果更为看重中长期收益,也会选择继续持有而非减持。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影响原因,如解禁股东的资金流状况、投资目的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