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公益两难全 水改平衡点究竟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公益两难全 水改平衡点究竟在哪里?
2009年09月24日 15:3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同约定好了一般,近2个月以来,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纷纷举行水价上调听证会,与此同时,不少城市也在酝酿跟进。

  水价该不该上涨?社会资金的投入是否会推高水价?这一公共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应该如何完善?尽管面临众多质疑,国家发改委日前依然明确肯定多个城市调高水价符合改革方向,并发布《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报告,指出下一步我国将按照既定改革方向深化资源产品的价格改革。继成品油价格和电价改革后,水价终于步入我国资源价格改革的快车道。

  推动水价上涨的力量

  自来水不是“白来水”,沈阳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张国祥这样的表述曾引起广泛关注。

  自来水,“白来水”这一横之差,代表的是从“福利水”到“商品水”的过渡。

  据了解,在当前的居民水费形成机制中,主要包括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和自来水企业的成本费用三部分。“水资源利用的成本在提升,能源和电费都在上涨,原水的输送成本也随之上涨。”天则经济研究所公用事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旭分析说,这些原因都是推动此番水价上涨的因素。

  此外,“利润过低”正在成为水务企业调整水价的主要理由。据了解,上述三项水费的构成机制中,污水处理是由政府委托供水企业收取,用于污水处理企业的运行。水资源费是政府征收的水利设施的建设费用和资源性费用,也不是留在供水企业,而是由政府统一支配。真正留给自来水公司的成本费用由工资、动力费、折旧费及材料费等构成。而当前这一项费用给供水企业带来的利润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大多数的城市供水企业没有利润,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有333座,60%都处在亏损的状况。

  今年4月的上海市水价调整听证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度上海自来水企业主营业务利润为-4.18亿元,净利润为-2.65亿元。排水企业主营业务利润-1.95亿元,净利润-1.95亿元,供排水企业合计亏损4.6亿元。一些水务企业表示,现在价格水平总体较低,污水处理费更低,部分地区甚至不足以支撑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更无法反映环境成本。

  而昆明市自来水企业和当地政府给出的涨价理由是,目前的水价处于较低水平,不仅供水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也不利于发挥价格约束机制,提高市民节约水资源的意识。

  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自来水的公共性和自然垄断性正是公众质疑水价上涨的原因。“控制自然垄断行业的超额利润考验政府的智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事实上,正视公用企业正常的利润需求,限制其“不道德的盈利”将成为宏观调控的方向。

  针对近期各大城市集中调整水价的举动,国家发改委8月27日透露,近日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审慎出台调价方案。调整自来水价格的重点是解决在价内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的问题,严格控制以补偿供水成本为由集中上调自来水价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