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师:创“百年品牌”需“四项基本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大师:创“百年品牌”需“四项基本原则”
2009年09月27日 10:43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变化激烈的商品市场,几乎每一项产品及服务均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迅速复制进而丧失竞争优势,企业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保持自身产品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如何培养品牌的核心价值,让自身品牌逐渐成长?中国的企业如何才能摆脱“MADE IN CHINA”的窘境呢?

  9月5日,浙江的企业家们齐聚浙大,感受了浙大EMBA特邀的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国际品牌大师博比·卡尔德(Bobby Calder)和传媒整合营销大师爱德·茂特豪斯(Edward Malthouse)关于品牌探索的创意思维。

  创建品牌 需要符合的基本逻辑

  品牌是一个过程。有的时候,可能你比较幸运,一不留神就使你的品牌变得非常有名,但是不能依赖于这种运气,企业还要了解到底有什么方法和流程能够使我们把品牌一步一步做起来。也就是说,品牌的创建要有一个逻辑。

  首先从产品的特征开始,这是消费者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产品特质,之后要注意什么样的产品特征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与此同时,还应该引起消费者对这个产品情感上的一种联系和纽带。企业还可以沿着这个台阶再往上,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消费者主动愿意用这个产品,比如说他们用这个产品,可以给他们带来社会地位上的认可。

  比如说看到别克车,你会想到什么?很多人会想到空间大,舒适度高,身份的象征。实际上,这也是别克品牌的传递过程。

  目前,别克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覆盖非常广的一个品牌,尽管现在面临金融危机,然而今年别克车的销售还不错。比如说中国的消费者,他们一看到别克就会想到空间比较大,而且比较舒服,这些都是产品关键的特征和属性。正因为它空间比较大,所以对消费者来说,它的好处就体现在坐在里面非常舒服,而且坐的人也比较多。除此之外,还传递着一个情感上的信息,觉得坐在这个车里面会感到特别安全。再往上一个层次,我们又发现,这个坐别克车的人,觉得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认可,可以算是一个成功人士。这就是创建一个品牌它的一个基本的逻辑过程,基本上世界上所有的成功品牌公司都走过这样的一条路。

  关注消费者的体验 让品牌深入人心

  仅仅知道品牌的逻辑还不够,要创建一个伟大的品牌,企业应该更关注一个词——消费者体验。大家都喝过可口可乐,那么,最近可口可乐是如何来实现他们的品牌定位呢?

  可口可乐的切入点正在于除了成功之外,还关注有哪些在人们生活中甚至比成功还重要的东西。当今社会很多人每天都在辛劳的工作,或者有很多人在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而这样的工作或者为了追求成功而付出的劳动,占据了你生命当中大部分的时间。在这样的状态之下,就会经常想去追求一种更高层次的快乐,比如说和朋友一起去度假,去玩。但是在生存的社会当中,要去追求个人的这样一种目标,有时候看起来真的是比较困难。可口可乐就非常好的抓住了广大消费者的这样一种诉求,也就是说大家在繁忙的工作当中都想去追求一种快乐时光,所以可口可乐给到大家一个解决方案,使得大家能够很轻松,不用浪费很多时间就能获得这样一种美好的时光。

  产品塑造者不仅仅是从产品本身思考品牌,而是更多地考虑产品的目标受众、目标用户更广泛的个人生活体验空间。因为,不管你生产的是哪一种产品或服务,你都无法避免要融入最终消费者他的生活体验或者生活圈当中去。当你去寻找客户的生活体验,并且把你的产品很好的融入进去时,你会发现另外一个窗口,就是用户的生活目标,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他的生活目标其实是可以和产品的好处或利益相结合的,或者说通过你这个产品,能够帮助他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