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到底是投机者的盛宴还是投资者的剩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到底是投机者的盛宴还是投资者的剩宴?
2009年09月27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暴富良机?

  创业板到底是谁的创业板?何时才是买入良机?创业板到底是投机者的盛宴还是投资者的剩宴?公开且明确回答这一问题的,还是那个私募李驰。

  “多次有人问到我对创业板的看法,我说我的看法是:我只会投可能上市的创业板股权,而不会短期在即将开张的创业板买已经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李驰说。

  “原因很简单,前者可能便宜,后者肯定贵。备战创业板,一定是从前端下手。”他的一句话,就已经挑明了问题的关键:

  如李驰般狡猾的私募创投机构都会在一级市场甚至更前端下手,而不会与小股民争抢暴增数十倍后的“残羹”。

  仅仅一个李驰如此说法并不奇怪,向来眼光独特、思路灵活的私募人士纷纷发表了同样的看法。这不能不引起普通投资人的注意。

  “创业板门槛相对较低,流通盘较小,股价易爆炒,大资金进出不便,投资风险相对较大”——这是很多私募投资人的“托词”。

  创业板上市在即,北京投资人周平仍然在孜孜不倦地“翻石头”——查阅、调研每一个上市公司。

  “翻多了,总会有些石头底下藏着你想要的东西。不过,好东西也要好价格”,周平依旧不慌不忙:“申购价高,开盘价更高,有几家企业确实也还可以,可50倍PE就没有投资价值了。”

  记者询问周平如何看待普通股民投资创业板。他说:“我就一句话:人多的地方别去!因为人多的地方事情多。当然,假如有现金,打新股还是很不错的主意。”

  北京另几家私募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时不会考虑创业板。“创业板首批上市的10家企业发行价已经说明风险过大,对此我们不会感兴趣。”有私募投资者称。上海一家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在了解这10家公司后,认为其中并无“特别突出”的企业,“并非一启动就马上进场”。

  百元股不是梦

  创业板即将爆炒,已经属于毫无悬念的结局。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神州泰岳很有可能成为创业板的首只百元股。

  媒体报道称,神州泰岳公司董事长王宁在路演时表示,未来公司将保持30%复合增长率,“内部估计比这还乐观,增长30%还是比较保守的”。王宁强调公司的理念是“要种地,而不是打猎”、“要长跑,而不是短跑”。

  作为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唯一的全方位运维支撑服务提供商,神州泰岳上市后的估值会是多少?中信证券提供的研究报告称该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63.64至74.53元,区间中值为69.08元,对应2009至2011年的市盈率分别为33倍、24倍和19倍。

  有投资者讽刺说,一家企业的估值能够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真不能不说研究人员“太有才了”。而更有“前瞻性”的想法是,这一估值似乎并不显得高,某大型基金的一位研究员对媒体称,一旦创业板被爆炒的话,神州泰岳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首只百元股。

  “神州泰岳最终确定申购价即为58.00元,市盈率68.80倍。百元就是这轮炒作的预期,而预期往往就能实现。以中国股市的特殊赌性来看,神州泰岳百元不是梦!”一位投资者揶揄说。

  记者注意到,不仅神州泰岳,其他几家被众人看好的如乐普医疗的发行市盈率在59.56倍,探路者的发行市盈率在53.10倍。事实上,即使是定价“最低”的上海佳豪,发行市盈率也在40倍以上,一轮爆炒下来,10只个股超过百倍市盈率的几率不在少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