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看多内资看空 中国经济明年二季度或现高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看多内资看空 中国经济明年二季度或现高点
2009年09月27日 16: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资投行正在频繁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而内资投行已经开始担心风险。

  虽然内外资在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和政策调控上有分歧,但两者都预期中国经济将在明年第二季度见顶。

  外资调高中国增长预期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最近一期《中国概述》的报告中再次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他将2009年的GDP增长预期从8.1%上调至8.5%,2010年GDP增长从10.0%上调至10.5%。

  这不是今年孙明春首次对中国经济增长调高预期,今年1月份他就提出了中国将出现V形经济复苏点,同时将2009年的GDP增长率调高至8.0%。

  野村的行为不是一家外资投行的单独行动,亚洲开发银行在9月22日公布的《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中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月份的7%上调至8.2%,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最新一期报告中预计2009年3季度GDP同比增速接近9%,4季度接近10%。高盛预言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9.4%,汇丰中国预计中国GDP增速在4季度接近10%。

  随着中国经济数据不断好转,外资投行上调中国增长的频率也在加快,自6月底摩根大通将2009年GDP增幅从7.2%上调至7.8%后,之后一个月又从7.8%修正至8.4%。

  看多的理由

  外资投行频繁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一段时间经济数据的好转。

  8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至54,达到1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之后统计局公布了8月工业生产年同比增长跳升至12.3%,名义零售增长率加快至15.4%,一改7月份宏观数据盘整的格局。

  与此同时,名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同比增幅达到33.0%,其中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从7月份的19.6%骤升34.6%,同时8月份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量首次出现增长,孙明春认为这表明私人部门投资开始好转。

  过去已被印证,明天是否依然向好?市场给经济学家提出问题。

  孙明春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十分乐观,他通过调查看到企业拥有足够的信心来重新招聘员工,认为这对收入和消费增长都是乐观的信号。

  2009年中国投资数据超出多数投行的预期,现在孙明春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将会进一步上升,将推动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的投资增长,瑞银的汪涛有类似的看法,她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复苏才刚刚开始,在2010年全年经济增长都将从中获益。

  出口是目前分歧较大的一驾马车,8月出口同比下降23.4%,超出了市场预期,但中金公司在最近一期报告中指出,他们近期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实地调研,发现微观企业的出口订单开始明显好转,所以预期发达国家经济回升将显著改善中国下半年和明年出口,估计2009和2010年中国出口量增长为-12%和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