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婆”赚服务费 人均创收超100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现代“煤婆”赚服务费 人均创收超1000万元
2009年09月28日 13: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没有煤矿,没有车船,更没有电厂、水泥厂,依靠“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大连泰德煤网从传统“煤贩子”里杀出了一条生路,使一个不过300多人的小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近30亿元,人均创收超过1000万元,堪称一个“冬天”的奇迹。

  创业板准黑马

  没有煤矿,没有车船,更没有电厂、水泥厂,依靠“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大连泰德煤网从传统“煤贩子”里杀出了一条生路,使一个不过300多人的小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近30亿元,人均创收超过1000万元,堪称一个“冬天”的奇迹。

  泰德煤网是通过建设上游煤炭采购网络、中游物流服务网络、下游销售服务网络,优化煤炭供应链各环节能力,优化以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为核心的煤炭价值链。

  泰德煤网创办人李洪国解释,通俗来讲,泰德为煤炭生产企业、中转基地、需求用户来了一次大联姻,目的是让煤炭生产企业高价卖,让煤炭需求企业低价买,让煤炭流通企业有钱赚,同时泰德也能从中利益均沾。

  整合产业链,赚的是服务费

  向生产基地低价购买煤炭,转手高价卖给需求方,赚取高额价格差,以往的煤炭流通商,基本上延续了“煤贩子”的方式。如果说以往的“煤贩子”是一位传统“倒爷”,那么泰德绝对称得上是一位现代“煤婆”。

  辽宁有个铁法矿物局,它规模虽然不是东北最大,但东北煤炭的定价权就在这里。七年前,丹东华能电厂与之签订合同每年采购30万吨煤,但是到年底兑现率只能达到10%,即3万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传统模式早已不堪现代煤炭产业链的重负。这时候,泰德煤网介入了。

  泰德做了他们之间的调和者,向下游用户了解煤炭品种、数量需求,再向上游生产企业反馈采购,帮助解决物流运力,通过自己协调的资金流、物流缓解供需矛盾,精准到向双方提供何时发货、制定走什么路线、何时收货等信息,使得铁法矿物局和丹东华能的兑现煤由3万吨变成后来的6万吨,一直到现在的80万吨。

  事实上,这个例子就是泰德商业模式的缩影。通过整合产业链,让大家相互承担起各自的责任,煤矿产煤,电厂发电,物流运输,三者各得其所,而泰德则是这杯“鸡尾酒”的调制者。

  用李洪国的话说,“你可以把泰德比作是煤炭业中的‘苏宁电器’。”因为泰德网依靠的却是轻资产运营。

  “从产业链角度看,相对泰德而言上游、中游、下游他们都是有产阶级,上游有矿产资源,中游有港口铁路运力资源,下游有电厂、钢铁资源,他们有足够的话语权,泰德属无产阶级,对产业链里的各环节协调管理。”李洪国介绍说,这就意味着泰德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买煤矿、买轮船火车、买中转场,而是站在第三方位置,让有煤炭的企业找到买家,让用户找到生产者,并协调中转基地、物流完成一笔笔订单,运作颇似家电行业的苏宁电器。

  那么,两手空空的泰德的盈利来自哪里呢?“我们提供煤炭采购、转运、集结、配售等各种流通增值服务,挣的是服务费。”在李洪国看来,以往“煤贩子”挣贸易差价并没有太大价值,像农民一样靠天吃饭,而泰德赚取的服务费本质上已进入现代服务业,是个“现代农民”。

  供应链管理,储煤应急增值服务

  煤炭属基础能源行业,其紧俏烫手的价格不可否认使个别企业利润惊人,在早期泰德也曾面临过煤炭价格的诱惑,也想过倒煤追求差价,但最终都被否定了。“毕竟企业有自己的定位,从最初一路走来,到现在一直都是做煤炭供应链管理角色,这是角色定位,对于价格方面的敏感程度已经大为下降。”泰德煤网研发总监唐心宇说。

  然而,只要稍加留心便会发现,目前泰德事实上并非纯粹的轻资产,它还有自己的产品,即泰德1- 8号标准煤品种。

  “泰德对接的上、中、下游企业遍及全国,对下游很多电厂、钢厂来说,煤炭需求大多是希望立刻解决的,如果从生产企业调运,企业等不了那么久。所以,泰德有自己的储备煤炭,根据不同用户开发出了标准煤并进行混配储存,在用户急用时快速满足需求。”唐心宇说,卖煤并不是主营业务,泰德仍专注做产业链服务商,煤产品只是应急时的增值服务而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