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投资电影《高考1977》与钱及回报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晓鸽:投资电影《高考1977》与钱及回报无关
2009年09月28日 14: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晓鸽 生于湖南湘潭,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球常务副总裁、亚太区总裁,被誉为“中国引入高科技产业风险基金的第一人”,投资的电影《高考1977》今年获华表奖。

  “投资电影《高考1977》与钱、与回报无关,它是来自心底的愿望。”

  如果没有1977年那场考试,他可能还在湘钢当电钳工。每天仍背着一套工具骑自行车上下班,再过几年就能退休。在湖南湘潭这个不大的城市,简单而规律地安度晚年。

  如今,他思维跳跃,气色红润,一张娃娃脸看不出真实年龄,更重要的是,他手握25亿美元风投资金,是名副其实的资本大鳄。

  他就是熊晓鸽。谈起自己投资拍摄的电影《高考1977》,就如谈起了孩子,High得忘掉时间。

  电影首映式上,他说“特别感激邓小平,有了他,我们有了高考,所以我们上了大学。”

  他是1977级高考考生。

  投资《高考1977》

  风险投资商熊晓鸽“触电”起源于一名77级考生与一名78级考生在上海电影节上的相遇。前者是熊晓鸽自己,78级考生是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两人谈起这代人的求学经历,感慨之余一拍即合,约定合拍一部电影纪念高考恢复这一伟大事件。任追问:“你打算投多少钱?”熊晓鸽爽快回答:“不管多少钱,我一定投一半。”

  不久,任仲伦真的寄来了剧本和协议书。熊晓鸽粗粗一看,大笔一挥,签了协议。

  与之前做投资要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不同,他说,这笔投资与钱、与回报无关,它是来自心底的愿望。

  在后期制作中,熊晓鸽打电话给老朋友、湖南老乡、著名作曲家谭盾,1978年参加高考的谭盾立刻应允:“哥们,这个事儿,我不要钱也帮你干啊!”同是湖南老乡的宋祖英演唱了电影主题曲,立刻被媒体发现这是她首度献声银幕。

  鲜为人知的是,主题曲歌词是熊晓鸽一位正部级干部朋友写的。他是1978级考生。

  电影快杀青时,另一位同学来找熊晓鸽:“《高考1977》在征集老照片,咱们赶紧弄照片去。”熊晓鸽嘿嘿一笑:“不好意思,这片子是我投的,你要上照片赶紧拿来吧。”

  让熊晓鸽最欣慰的是,他把当年父母送自己上大学前拍的纪念照,成功塞到了片尾的老照片中。照片里的他,笑容灿烂。

  《高考1977》讲述了一群在北大荒扎根8年的上海知青得知高考恢复,想方设法参加考试,最后成功考上大学的故事。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电影如约上映。同期大片有《东邪西毒(终极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竞争激烈。

  《高考1977》的票房却一路高扬。熊晓鸽说,一开始,他们根本没有指望“80后”和“90后”会去看。有一天,导演江海洋接到了一个小摊主的电话,说要请他吃饭,因为电影的碟卖得太好了,很多小孩都来买。再后来,他们从报纸上看到,上海的大兴安岭、大庆等知青联谊会甚至包场观看。

  票房大捷的同时,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的《高考1977》还难得地赢得口碑,甚至被称为20年来最好的国产片之一。在重庆首映时,一名老观众拉着江海洋的手激动地说:“这部电影带给我们来自心灵和记忆最深处的感动。”

  今年8月29日晚,在国内电影华表奖颁奖礼上,《高考1977》获得最重量级奖项——— 优秀故事片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