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多过"馅饼" 电视购物面临信用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陷阱"多过"馅饼" 电视购物面临信用危机
2009年10月18日 14:4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购物中,主持人煽情的描述,反复夸奖某产品的优点,说商场卖几千,他们才卖几百元,在规定时间内打进电话还可享受意想不到的超值大礼包;免费送货,7天之内无条件退货……

  真是这样吗?来看看电视购物在浙江工商查处下显现的原形:

  199元的黄金八件套+八颗南非钻石,检测后无任何金的成分,钻石仅是玻璃;浸不湿、砸不碎、钻不破的手机在检测下功能尽丧;好视立智能变焦复原镜吹嘘“去年300度今年200度”,可消费者说毫无功效;买的是诺基亚手机,寄来的却是山寨机;买的上网本承诺7天内无条件退货,发现质量问题欲退款却遭受“耍太极”……

  电视购物,成为消费者的一处陷阱。

  面临信用危机

  每次电视换台,都会发现同时有若干台在播购物节目,“吹嘘”的产品包罗万象,甚至还有许多闻所未闻的新奇特商品,表情夸张的主持人,激情洋溢地反复给观众洗脑:某产品如何高科技,如何多功能,如何比同类商品价格低,然后用限量版把观众的心挑逗得怦怦直跳,“赶紧拿起电话订购吧”,狂热、欣喜、躁动、兴奋的语调,千方百计地勾住观众的购物欲望。

  然而,很多电视上看着听着都很完美的商品到了消费者手中,一切都变了:产品质量有瑕疵、效果不如意、售后服务没有保障及退货无门等问题让消费者十分头痛。

  据日前一项关于电视购物的调查显示,认为电视购物广告存在虚假成分或夸大效果的占62%,认为电视购物产品的价格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并不便宜的占52%,认为电视购物产品的售后服务不好的则超过了一半。

  购物广告充斥各个电视台的现况,也已引起观众的反感和抱怨:“我们用的是电视机,不是广告机,为什么打开电视就要被动地去面对低俗、虚假的广告,电视购物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部门共监测广告330.43万条次,经监测发现违法广告82422条次,广告违法率为2.49%。其中,监测电视广告142.75万条次,发现违法广告64524条次,广告违法率高达4.52%;而电视直销违法广告又是其中最主要组成部分,占电视违法广告的75%以上。

  从该省广告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8月份,浙江全省电视直销违法广告共33723条次,占全省电视违法广告的78.56%。

  与此同时,电视直销购物的消费投诉也激增,成为消费投诉的新焦点。据浙江省工商局《2009年上半年浙江省消费申诉评析报告》统计,今年1~6月,浙江省涉及邮购、电视购物的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190%,是服务类申诉中升幅最大的。电视购物行业将自己引入信用危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