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曼“毒笔”批人民币汇率 不盯美元是上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克鲁格曼“毒笔”批人民币汇率 不盯美元是上策
2009年10月27日 14: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日前指责,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举措损害了几乎所有地区的增长。

  在国内货币学者看来,在目前美元贬值的现状下,克鲁格曼的指责毫无道理。中国要根据国情,稳定汇率,不能外界一施压,就必须改变。否则,一旦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形成并得到强化,中国可能重新面临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上升、通胀压力抬头的不利局面。

  当然,中国应有明确的汇率政策,不能模棱两可,给百姓造成误解。要知道稳定的汇率对世界是有贡献的。

  克鲁格曼的指责毫无道理

  人民币正再度成为热点问题,此前在去年全球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这个话题曾经暂缓。

  克鲁格曼指责中国在这个时候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图2)的举措尤其糟糕。中国实施弱势货币政策,损害了几乎所有地区的增长。

  事实上,早在10月3日结束的G 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久违的人民币升值的老调又开始重弹了。

  10月3日召开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重新将汇率问题作为讨论重点。会议指出,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平衡的增长。再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底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把全球经济失衡与再平衡列为重点议题,言外之意无非是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

  对克鲁格曼的上述观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只代表一家之言,他是在允许目前美元贬值(图1)的现状做出上述表示的。而实际上,自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始终处于不断升值的状态,目前保持相对稳定。“这种指责是毫无道理的。”

  吕随启表示,从长期趋势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承认人民币汇率将会升值。但是,从短期看,所谓自今年第二季度起,人民币有效汇率随着美元的下挫而有所贬值,实质上是,短期内的小幅微调,是一种自然回落,而不应理解成下跌。“就好像买股票,从去年3元买进到现在涨到了6块钱,总体是上涨了,但是这个过程难道天天都在升吗?肯定会有短期震荡调整和小幅回落。但是不能否认确实在涨。”他说。

  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持相同观点。他说,“不是说人民币贬值就向外输出通胀,而恰恰是中国目前采取的汇率制度对全球经济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制衡器作用。否则前些年全球将会出现高通胀的情况。”

  刘维明认为,我国贸易顺差并非由于压低人民币汇率而造成,而是由于我国劳动力价格较低,一些制造业,尤其是在普通消费品制造方面占有优势所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