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煤何以完成中企在澳最大收购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兖煤何以完成中企在澳最大收购案
2009年11月09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兖州煤业以33.33亿澳元(约人民币189.5亿元)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的第三次申请,终于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批准。这是兖矿集团继在澳大利亚开发澳思达煤矿之后又一战略举措,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一宗收购案。近期,兖州煤业、菲利克斯将分别召集股东对双方并购交易进行讨论并决议,随后还要等待中国政府的批准。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1998年分别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据兖矿集团介绍,此次收购工作自调研决策及上级政府同意实施起,前后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其间正值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接连出现中企收购被集体延期和力拓事件,复杂的经济态势给收购谈判及申购工作带来诸多变数,因而也使整个收购过程一波三折。

  危机下的多赢并购良机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全球股市特别是资源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也明显下降,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这一机遇,坚定了兖矿集团通过跨国收购获得海外优质煤炭资源的发展战略。

  菲利克斯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和勘探的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煤、高炉喷吹煤和半软焦煤,主要客户为亚洲、欧洲、美洲和澳大利亚本土的钢铁制造商、发电企业。煤炭资产包括4个运营中的煤矿、2个开发中的煤矿以及4个煤炭勘探项目,其总资源量为25亿多吨,储量合计为5亿多吨。

  2008年7月,菲利克斯公司发布出售信息。10月,兖州煤业先后两次组团赴澳现场考察,确认是近年来公司筛选的资源储量状况较好的国际煤矿项目。菲利克斯公司在收购资产前3个财年平均销售利润率达22%,与国内煤炭上市企业平均水平相当。预计2010自然年度净利润有望达到3.5亿澳元。

  2008年11月,兖州煤业的收购意向获得了山东省国资委同意。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对这一收购事项进行了确认。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说:“所制定的收购方案充分考虑了中澳及股东各方多赢的因素。一是储量丰富并能够发挥兖州煤业现有技术优势;二是品种为优质炼焦煤、动力煤或适用于深加工业务的煤炭资源;三是有利于增加澳方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有利于拉动澳洲内需;四是投资收益不低于现有煤矿水平。”

  品牌技术支撑跨国并购

  兖矿集团决策层分析认为,在中企赴澳收购被集体延期的情况下,兖州煤业成为进驻澳洲煤炭资源领域的首选企业,背后的支撑是品牌技术。

  兖州煤业分别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是我国向国外输出开采技术和国外专利最多的企业。经过5次资源性收购,兖州煤业总资产由48亿元增长到253亿元。由于公司业绩稳定突出,被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推为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30只股票之一。

  兖矿集团介入澳大利亚煤炭资源开发准备已久。2000年12月兖矿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签署《综采放顶煤开采技术在澳大利亚应用的预可行性研究的合作项目协议》,2002年4月双方又签署《煤层自燃早期预报和控制技术研究协议》。兖矿自主研发的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支架向德国DBT公司进行技术转让,是我国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先进的采矿技术。近年来,兖矿有14项技术进行了有偿转让,转让收入3.26亿元。

  兖州煤业于2006年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南田煤矿(后更名为澳思达煤矿),成为首家在境外收购煤矿的中国企业。南田煤矿曾因自燃发火9易其主,被迫关闭。兖州煤业运用独有技术使该矿起死回生,2008年至今保持1亿澳元的年利润水平。今年8月末,在达沃斯领袖论坛会议上,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见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高度评价兖州煤业综采放顶煤专利技术是适用于澳洲最好的采煤技术。澳大利亚工业部、联邦科学院称,兖矿综采放顶煤技术是澳洲厚煤层开采的一次革命,开创了澳大利亚煤矿新纪元。在新南威尔士州安全公告中,澳思达煤矿被评为新州北区煤矿安全最好矿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