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激辩:经济政策继续刺激 还是撤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激辩:经济政策继续刺激 还是撤出
2009年11月11日 10:3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何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刺激政策会不会将资本泡沫吹得更大,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问题。前不久,以色列、挪威、澳大利亚央行相继宣布加息,全球范围内对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应撤出的讨论愈演愈烈,就在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建议,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应更早地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继续刺激,还是撤出,这是个问题。昨日,诺贝尔奖获得者对此给出了他们的见解: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柯夫在出席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时表示,考虑到中国在卷入国际金融危机时财政上有大规模盈余,可以负担得起财政的扩张计划,所以暂时没有必要考虑撤出刺激计划。然而对于埃尔梅斯柯夫的这一观点,也有部分“场外”经济学家表示不赞同,认为从7月份以1年期央票的“重启发行”为标志,中国渐进式的退出在当时已经开始。

  争论:有人在撤,我们撤不撤

  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大幕始于今年8月。

  8月24日,以色列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成为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经济体。

  随后澳大利亚央行在10月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25%。

  而10月底印度央行也宣布,自11月7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24%调升至25%,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央行朝着收紧货币政策迈出了第一步。

  紧接着,澳大利亚再次宣布加息,从而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关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讨论。

  上月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出不同建议。IMF认为,在先进经济体中,大部分中央银行有能力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宽松,原因是只要这些国家的产出缺口依然较大,通胀仍可能减弱;而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来说,更早地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是恰当的”。若出现过热、信贷或资产价格泡沫,可能有必要采取比常规程度更强的货币回应,以减少宏观经济波动。这些国家的央行应更加重视宏观金融风险,这意味着更早、更有力地收紧银根,即使通胀基本得到控制,也要竭力防止资产和信贷市场积累过剩危险。

  外界普遍认为,此前着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主要是在金融危机中受伤较轻或经济复苏步伐较快的国家。但随着经济的复苏,一个经济体的退出往往具有标杆效应。德意志银行曾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央行加息的开始,标志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正式启动。

  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近日却回应:由于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中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关人士最近反复强调,货币政策取向暂时不会改变。

  争论一直没有消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