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股票上市两周回眸:搏傻之痛 解套之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股票上市两周回眸:搏傻之痛 解套之苦
2009年11月11日 11:03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创业板股票的价值“回归”,中小股民将为自己的疯狂和冲动付出代价。财富效应以惊人的数字演绎着,中小股民们也与创业板公司的创始人和明星股东们一起感受着“一夜暴富”的疯狂,然而仅仅不到两周的时间,他们的心情跌入冰窖。

  统计显示,11月10日28只创业板股票市值总和为1176.69亿元,与上市首日相比,缩水222.98亿元。

  关键词“搏傻”

  炒新者之痛

  创业板上市首日,无疑在演绎一段历史,可惜这段历史里面的“幸福时光”只有2个小时。经过半天疯涨之后,大多数创业板股票在当天就出现了大幅杀跌,许多勇敢的“炒新”者在激情中被套。“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又一次在创业板中灵验。首日的疯狂之后,国内创业板仅仅交易了一个多星期,就让参与其中的散户们刻骨铭心。

  上市首日就达到100元的股价、100倍的市盈率,在证券市场上,这样的开始注定要走一段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

  深交所数据显示,在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28只创业板股票的总市值为1399.67亿元,平均市盈率高达111.03倍。然而6天过后,这些创业板股票的总市值只剩1239.59亿元。以“迷你盘”著称的创业板,6天市值蒸发了160.08亿元,平均每只股票每天蒸发0.95亿元左右。然而这仅仅是收盘数据,如果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计算,创业板上市首日最高市值为1942.35亿元,6天下来,总市值蒸发了702.76亿元。

  “创业板炒作基本以散户为主,也有个别私募和游资,机构大客户很少买进。”近日,有券商对媒体记者表示,在伤痕累累的创业板套牢队伍中,中小散户是“主力”。而深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在10月30日上市首日,共有25.26万个人投资者账户买入了创业板新股,占当天创业板股票交易量的比例达到97.37%。

  如果以上市首日最高价计算,28只股票全部“套”人。其中,最套人的股票要数汉威电子。至上周五,汉威电子的收盘价为40.36元,已经较10月30日的最高价74.8元下跌了46.04%。此外,另有中元华电等5只股票较上市首日跌幅超过4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