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燃油附加费从何而来 小钱背后的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元钱"燃油附加费从何而来 小钱背后的大问题
2009年11月26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出租汽车从25日开始对乘客加收每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

  虽然不是第一个收燃油附加费的城市,虽然只有1元钱,但由于目前水价、气价等生活用品价格都在“闹”涨,这个1元钱的变动还是引起了社会对民生话题的广泛关注。

  哪多出来的1元钱

  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

  根据国家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今后国内成品油价格越来越与国际市场接轨,油价变动也将成为常态。

  受这种变动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出租车行业。为应对燃油价格波动,按照政府、企业、驾驶员和乘客四方合理分担油价波动成本的原则,北京建立和完善了出租汽车租价与油价的联动机制。

  根据联动机制内容,当北京市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4.26元至每升6.5元时,由政府与企业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临时燃油补贴;当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6.5元至每升7.1元时,在发放临时燃油补贴的基础上,加收乘距超过3公里乘客每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当93号汽油价格超过每升7.1元时,将按照程序研究调整租价,租价调整后取消燃油附加费。

  1元钱干了什么

  北京出租车司机崔红立说,自己平均每天能载客15次至16次。加收燃油费后,每天能多收15元至16元,一个月就是400多元。

  而平均下来,自己一天的耗油在30升左右,北京93号汽油价格从每升6.28元涨到每升6.66元,每升涨了0.38元,一天增加的燃油成本就是11.4元,增加的收入可以抵补这一成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