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借"富二代"培训费狠赚一笔?回应:不为盈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想借"富二代"培训费狠赚一笔?回应:不为盈利
2009年11月27日 13: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采访过程中,谷博士坦言,他们提出开设企业接班人培训班的设想时,也遭遇了不少压力。社会上对“富二代”培训班的质疑很多,有质疑开这种班是否有必要?也有质疑培训是否能达到效果?更有人质疑是不是想乘机捞一笔?

  前不久,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的消息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为何要在这“风口浪尖”上依然开班?谷博士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迅猛。到如今,第一代企业家纷纷进入退休交班年龄,民营企业传承问题浮出水面。

  “一位老总曾亲口对我们说,自己公司做得很大,但孩子不争气,如果谁能把他孩子教育好,顺利完成交班,他愿意拿出自己一半的财产拱手相送。 ”老总的这番话让谷博士团队坚定了做下去的决心。“做这个项目,我们都带有一种使命感,外界有人认为办这种培训是为了‘捞一笔’,说句实话,从目前财务核算来看,由于聘请了各领域的一流专家和师资,成本非常高,这个项目的初衷不是为了盈利。 ”

  谷博士说,民营企业若解决不好接班问题,大量的就业岗位都可能受影响。

  培训真能练就未来CEO

  回应:不要指望靠培训一步登天

  对于外界质疑“富二代”培训班是否能达到效果?谷博士的回答很坦率,“单纯仅靠这种培训是不可能培养出符合要求的接班人,培训仅仅是接班人培养计划中的一部分。 ”谷博士说,一个真正的“接班人计划”应该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如假期到父亲的企业打短工,从最底层、最艰苦的工作做起,而不是妄想一步登天。

  “别以为送孩子去读一个班,就指望他能在未来商战中呼风唤雨,接班是一个逐步训导的过程,但培训也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谷博士说,最重要的还是在企业中的实战,没有实战,再多的培训也只是“纸上谈兵”。

  在谷来丰看来,对于企业接班人进行培训不仅有必要,而且这个培训还必须由名牌大学去做。他认为,名牌大学有丰富的教育资源,能调动外部资源,整合各领域出色的教授资源,有实力采购国外的一流课程,为培训的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在采访结束时,谷博士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 “其实,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别的培训机构,而是高档娱乐场所、私人会所、游艇俱乐部等,如果能把富家子弟们从这些场所中争取过来,我们也算是有点功绩了! ”

  调查

  半数“富二代”乐于创业

  近期,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与 “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合作开展 “富二代”专题调研。调研中,大多数调研对象都对 “富二代”一词比较敏感,希望被称作 “企业家二代”、 “民企二代”。他们认为,“富二代”一词偏负面,是舆论炒作的词语,是对这个群体的误读,他们呼吁媒体、公众能够更正这一称呼。

  “富二代”群体的特点:大多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认同父辈的成功之路,但与父辈的理念存在明显差异。在工作状态方面,半数以上受访者乐于自主创业。在创业资金的来源方面, 63%来自朋友间的借贷, 18%来自银行贷款, 14%来自父母投资, 5%来自自己积蓄。他们创业中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 “经验阅历不足” (55%)。

  调查还显示,他们的收入与消费水平较高,每个月的消费中比例最大的是工作应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