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题公园品牌之路何在?七成主题公园在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主题公园品牌之路何在?七成主题公园在亏损
2009年11月29日 10:2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一行到武汉硚口竹叶海公园考察中法拟合作建设的“未来世界”主题公园项目。随后,武汉市政府与法方签订了“未来世界”主题公园项目的中法合作意向书,法国拟投资1.8亿欧元。“未来世界”主题公园项目规划选址硚口竹叶海公园,建设项目用地约100-180公顷。

  上海迪斯尼将在世博会后动工,占地116公顷面积有望创下迪斯尼乐园新高,初步预算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面对国外主题公园大举进入中国,中国主题公园可持续发展之路、创建品牌之路究该如何迈进?

  中国经历了四代历程

  1955年,美国人沃尔特•迪斯尼在加州建成迪斯尼乐园后,主题公园的概念渐渐弥漫全球。屈指算来,中国的主题公园也有20余年的历史。

  80年代初期,以广州长江乐园和河北正定西游记宫为代表的第一代主题公园掀起盖头。若干年后,以华侨城、三国城、水浒城等为代表的第二代主题公园相继亮相。当我国的主题公园发展到第三代时,上海的热带风暴、苏州乐园、武汉的长江乐园等成为表现形式较为新潮的代表作。当时,从中国主题公园的性质大致划分为微缩景观类、民俗景观、仿古建筑、影视城、动物景观类和主题游乐园类。

  近年,投资巨大的新型主题公园仍不断兴建。运用计算机、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数字技术等高科技的快乐世界、科幻公园以及欢乐谷系列、四维动漫系列主题公园连同以采摘为营销平台的果品主题公园纷纷逆市飘红,成为第四代主题公园的亮点。

  七成主题公园在亏损

  曾被誉为广东省广州市旅游业的“月亮工程”的世界大观主题公园,前不久开始“无限期暂停营业”。经常在这座主题公园过往的人们不会忘记当年的辉煌场景:1995年10月18日,号称投资6亿元、占地48万平方米的世界大观在天河东圃开园。当时,该园内设有时代广场、巴黎歌剧院、古希腊剧场、阿拉伯剧场、英国剧场、日本剧场六大剧场和飞机舰船表演、综合游乐场、水上运动场、美国娱乐等四大游乐区,规模气势在广州几乎无园可与之匹敌。然而,当繁华散尽,留下的只有叹息与反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