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五道“令箭”促基金“新和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监管层五道“令箭”促基金“新和谐”
2009年12月21日 12:1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修订基金法、设限基金评级、整肃高管跳槽、严防利益输送、引导长期投资

  目前基金业发展方兴未艾,积极扩张之际制度性的东西亟待完善。2009年,良好的业绩收益已让不少基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在这一片大和谐的背后是监管部门的不遗余力。修订基金法、设限基金评价、整肃高管跳槽、严防利益输送、引导长期投资,监管层五道“令箭”是基金今年境况彻底逆转的“护身符”。

  基金法修订

  适应变革新阶段

  2004年6月1日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确立了基金行业运作的法律框架,有力地推动了基金业的规范和发展。然而,随着基金业快速发展,法律滞后的现象开始显现。基金法的部分内容已不再完全适应当前基金业发展和市场监管的需要,眼下《基金法》修改的时机和条件均已成熟。

  基金业巨大变化主要概括三方面:一是基金种类增多,管理部门多元化(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全国社保机构设立了基金,国家发改委组织了风险投资基金等);二是在治理机构上、管理规范上基金需要通过制度加以规范和约束;三是私募基金蓬勃发展,但多处于“原生态”,无论筹资、运作还是分红缺乏法律依据和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法》修改虽已达成多方共识,但是“大改”还是“小改”存在两种截然相对的观点。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原《基金法》起草小组副组长曹凤岐为代表,主张《基金法》“小修”,对私募基金的规范只需由国务院出台相关法规即可。

  另一种观点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为代表,主张对投资基金统一立法,将目前的《基金法》真正变为《投资基金法》。据记者观察,原《基金法》在争议中制定,在争议中产生,争议的焦点就是统一立法还是分别立法。统分之争并未随着《基金法》的实施而停止,相反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基金业蓬勃发展的当下,统分之争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基金法修订是基金业变革新阶段的呼唤,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基金评级设限

  让投资评价更客观

  2009年11月17日,证监会颁行《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对基金业“排名”开列九大禁令,要求对基金应进行长期评价。

  这九大“紧箍咒”分别是:禁止对不同分类的基金作排名;禁止对同一分类中包含基金少于十只的基金和成立期不足36个月的基金进行评级;禁止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评价;禁止对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进行评级;评级期间不得少于36个月;基金评级的更新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单一收益指标排名期间不得少于3个月;单一收益指标排名的更新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此外,严把基金评价机构的门槛,新规对评级机构给出了资质限定。

  很明显,通过规范基金评价业务,令基金评价标准透明化,基金评价机构将自身评价体系的公开化,基民会一目了然,这将极大程度地减少基民选错基金的可能性。基金评价办法印证了管理层的良苦用心:基金要为投资人服务,以创造价值为目标,不是以基金规模简单扩张为目标,基金评级应对投资者负责。

  新规的实施,意味着基金业长期以来短期排名行为被制止,这是基金业的一大进步。更重要的是,基金市场向来难有常胜将军,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对基金业绩进行评价,基民将对基金的投资风格以及运作能力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容易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基金。

  整肃高管跳槽

  基金经理更敬业

  回首即将过去的2009年,基金业人事变动可谓“如火如荼”,业绩的强劲反弹,并未让基金公司的高管及基金经理享受歌舞升平。仅从基金经理变更来看,涉及基金只数之多、波及公司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8日,今年来超过140只基金迎来了自己新的“基金经理”,涉及现有60家基金公司中的40多家,这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二的基金公司都有基金经理变动岗位。值得忧虑的是,去年以来基金经理和管理层人员剧烈变动,人才流失,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业绩表现。

  证监会于今年3月21日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加强对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交易操作、公开言论等的规定。这意味着,证监会已念起约束基金经理频繁跳槽的“紧箍咒”。基金业正式提出基金经理注册制,以后所有基金经理必须将从业信息登记进入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的数据库,部分、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对于那些短期内频繁变更工作岗位及管理基金未满一年主动提出辞职的投资管理人员,证券业协会将拒绝为其注册。《指导意见》中第34、35条规定,基金公司若聘请上述人员则必须向证监会说明尽职调查理由和拟聘用的理由,而实际操作中将更加严格,若两年内跳槽两次将无法获得基金经理的注册。

  目前看来,这个被称为基金经理“紧箍咒”的新规,并未阻止基金经理的变更潮。不过,市场在关注基金业畸形的高流动性,并且制度上的反思已在不断深入。有分析人士认为,或许随着股权激励的出台,基金业的这种极端不稳定性将彻底终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