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套现,谁动了银行的奶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套现,谁动了银行的奶酪?
2009年12月24日 09:2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为了加大非法套现的监管力度,支付宝通过风险监控系统对非法套现行为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控制。类似这样的审核愈演愈烈,有些支付宝用户本来不是套现也不幸上了黑名单,由此也引发了部分支付宝用户和商家的不满。

  近日,家住天津的网友刘女士在淘宝网(下称“淘宝”)上买了一个价值56元的化妆品,上网银充钱进去后,点付款,就被淘宝冻结了她的支付宝。

  发来的邮件如下:“为打造诚信、安全的网上支付环境,维护支付宝用户的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我公司账户风险监测系统对您注册、使用支付宝账户过程进行了扫描,发现您在该过程中所使用的IP地址存在不安全因素,并暂时对您的账户采取了保护措施(关闭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冻结账户、金额等)。”

  刘女士立刻打电话给客服,客服称淘宝抽查用户,要她提交身份证和户口本的扫描复印件,然后给予解冻。等她提交双证后,客服声称3天后等结果。

  同时,也有部分淘宝商家向记者反映,淘宝以涉嫌信用卡套现限制了他们的收款功能或者冻结了他们的账户,给他们的经营带来严重的不便。

  套现:愈演愈烈

  非法套现早已不是新鲜事。《用支付宝,成功套现25000元》的帖子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该帖作者称其利用与朋友在淘宝网上购买电脑的虚假交易,一个月内从信用卡中成功套现25000元。

  对于目前“灰色地带”中最知名而简便的方法——使用第三方交易平台套现,信用卡“达人”小李也颇有心得和体会。他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说,只要小心谨慎一些,比如不用同一个IP;一个月内只套一次,不频繁交易;交易的商品最好是虚拟产品而非实物产品;交易账号最好时常调换、选择伙伴不固定等等,一般不容易被发现。

  尽管小李只有25岁,可使用信用卡的年限不短。自2004年他拥有第一张卡,经过多年的掌握运用,现在他已从早期的十来张卡精简为只用三张卡。据他介绍,平常为了掩饰大额套现交易,通常他会在网上给手机充值话费,这样加上一些水电费的缴纳,更可以显示出其账户的真实性。

  而像小李这样从事信用卡进行网络套现的并不在少数。曾经在网上开店多年的老刘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说,合理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对自己的不同账户进行管理,完全是“和银行斗智斗勇”的正常情况。他刚开店时,手头没有一点资金,无法进货,当时他就是利用几个信用卡进行套现,筹集到几万块钱,用五十多天的免息期慢慢将自己的店经营起来的。因为个人小额贷款的门槛高,要求定期存单质押或者房产抵押,对于他这种资金需求量不大且只是临时用于周转,信用卡套现的成本要低很多,而且简单快捷。

  用信用卡套现来解燃眉之急几乎成了一种流行方式。方法很简单:通过在网络上虚拟购物,假装和朋友进行买卖,用信用卡付款给“卖家”后,其实款项只是到自己的另一张银行储蓄卡里,交易成功即可提现。

  甚至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不是恶意套现,还款及时,不拖欠,这种套现行为也很正常。毕竟如果不按时还款,自己的信用情况会记录在银行,会对自己今后买房、贷款产生负面影响。

  监管:困局难破

  目前每个用户打开支付宝前台页面,都能看到这样一段提示文字:支付宝禁止信用卡套现、虚假交易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处罚,包括但不限于:限制收款、冻结账户、永久停止服务,并有可能影响相关信用记录。

  支付宝为此在专门的风险管理部内,设立了一个金融风险组,负责打击信用卡套现等金融风险控制工作。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众与客户沟通部负责人陈亮在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拥有一个200人左右的“监管团队”,占全体员工人数的1/5,通过一种“银行都未必配备”的“CTU系统”实时监控每笔交易。

  那么在如此高技术的监控下,真的让套现无空可钻吗?答案似乎是未必,记者在很多论坛上看到了众多网友分享的成功套现经历。尽管套现手法非常简易,而支付宝尚未对这种套现方法公开回应其有效的防范对策。

  对此,支付宝有关人士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套现是信用卡本身的问题,与第三方并没有太大关系,防套现关键在银行。

  但是某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坦言,银行很难监控网店的信用状况,目前能做的只是当出现短时间频繁交易的情况,打电话给持卡人进行核实,但如果持卡人认可了交易,银行也是无从下手。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内部人士向《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表示,对于网络虚假交易套现,只要客户还款状况良好,银行一般不会对客户进行主动管制。实际上,对这个套现方式的风险管理,主要是由支付宝等公司自己完成的。支付工具公司会对任何他认为的套现行为进行规范,包括限制账户的收款功能、冻结账户等。

  中国人民银行针对信用卡套现问题,已经数次颁布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持卡人套现和商户提供套现服务属违法行为。11月27日有媒体报道,央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恶意透支或利用银行卡及其机具欺诈银行资金的行为,要根据《刑法》及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