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冲高至100 还是长期在低位徘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指数:冲高至100 还是长期在低位徘徊?
2010年03月17日 11: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元指数牵动全球资本市场神经,我们将如何做出正确投资决策?

  交锋起因

  自去年11月起至今,美元指数持续攀升,最近4个月涨幅接近10%之后,美元指数目前正在80关口振荡盘整。由于其对债券、商品、股票乃至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近期各大机构都在热议美元指数走势,并且各有自己的判断。国泰君安首先表态:不看好美元走强;而银河证券则预言:美元的拐点已现,后市还将冲高。美元指数未来究竟如何变动,我们又将如何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交锋背景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金融市场几乎一边倒地看空美元,美元指数也自2008年以来持续走低。然而,进入2010年,随着各主要经济体相继出现复苏迹象,政策退出被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在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之后,美元指数出现急速反弹,自去年11月的低点74.18涨至2月中旬的81.34,涨幅接近10%,目前正在80关口振荡盘整。

  看涨派:长期底部已现,后市或能冲高至100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周世一:美元长期已经转势。欧元汇率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占比高达57.6%,前期造成美元被低估的种种因素,现在已经全面逆转。

  美国经济已经复苏,而欧元区经济仍在下滑中;美联储已经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准备全面收回流动性,而欧元区正深陷债务危机中。其中,美国经济率先大幅反弹是美元指数反转的基础,而美国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明确,是美元走强的直接驱动力。

  总之,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开始有利于美元。假设欧元问世之初的欧元兑美元汇率是合理的,那么目前欧元的汇率大约高估了30%,而对应美元指数将上涨到89,不排除冲到100的可能性。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黄少明:从长周期看,美元贬值已经延续了近10年,美元汇率处于历史底部。而目前国际市场仍然火头处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导致美元强劲反弹甚至转向。

  不过,尽管次贷危机以来美元持续贬值,令美元套息交易大行其道,形成了美元与非美元资产两级对峙的奇特局面,但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避险货币,美元的超强影响力远远超过任何其他货币,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美元的波动将更加剧烈,对美元套息交易的冲击也将更加激烈,这将成为未来金融市场波动的主要根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