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信心凝聚伟力 挑战的同时依然蕴藏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信心凝聚伟力 挑战的同时依然蕴藏机遇
2009年01月06日 12:3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对到来的年景依然忐忑不安,仍然满怀着太多的梦想与期待。过去的一年,令人感慨,许多的事情值得我们去记忆。

  不过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横扫全球的金融海啸。2008年9月15日,随着美国金融巨头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月15日,全球最大玩具企业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位于东莞的两家工厂宣布倒闭,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开始冲击。也是当年11月初,中央迅速采取了紧急措施应对危机,其中最重要的是未来两年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

  而2009年,据专家预测,中央直接投资将达8000亿元,加上社会资本的投入达20万亿元,这一切就是要保证GDP8%的增长,8%是确保的底线。自2008年第四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启动以来,2009年中国GDP增速问题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焦点。是8%,是7.5%,是9.3%,还是继续回落。无论怎样,GDP增速的悬念,已经成为2009年的畅想曲。

  让人沮丧的资本市场,在2008年演绎到了极至,2009年在扩大内需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股民心中油然而生了一份奢望。

  消费与民生密切相关。新的一年里,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减缓,将直接导致新增消费支出的减少,不利于“内需”的扩大。因此,2008年将是本轮经济周期中消费增长的高峰,2009年消费需求将步入调整和减速阶段。

  房地产和汽车曾是拉动消费需求的主要动力源泉之一。

  当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袭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该如何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业内普遍预期,房价在2009年仍处在一个调整空间中,但与2008年相比,趋势会有所不同。一些楼盘已主动调价且销售良好,而价格再次下跌的空间较小,可还有很大一部分楼盘价格变动很小,它们很可能会成为2009年价格调整的主力。

  困难重重的全球汽车市场,终于熬到了2008年的最后一天。面对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以及不断衰退的市场消费能力,中国车市开始寻求走出困境的办法。从2008年9月1日开始不痛不痒地调整消费税,到汽车行业组织建议国家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和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和汽车公积金”改革,再到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开征燃油税。2009年的汽车市场,让消费者有了很多美丽的期待和憧憬。

  在新的一年里,最受人关注的要算就业了。据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指出,虽然2008年中国城镇就业未受明显冲击,但2009年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出口的下降,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将有所减弱。主要原因是美国、欧洲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居民消费下降,导致中国出口的下降,从而影响就业增长。

  除此之外,外贸依然低迷。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继2008年11月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仅为-2.2%,出现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经济而言,2008年是近10年来中国外贸遭遇最大波折的一年。2008年已经过去,如何在2009年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中,打赢这场出口“突围战”,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镇”。

  挑战与机遇始终并存。2008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极为难得的好成绩,在连续几年的高基数上实现了非同寻常的新突破。2009依然会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金融危机之下,2008年几乎每个行业的增长都在下降,唯独医药产业一枝独秀。2008年我国医药行业并未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增长速度甚至达到了34%,可谓势头强劲。而这一趋势在2009年仍将持续。新医改政策正渐行渐近,毫无疑问,2009年医药产业的新契机已经到来。

  “金融危机使能源供需矛盾得到缓和,一直绷得很紧的煤、电、油、运矛盾得到很大缓解,能源行业获得‘休养生息’。”与此同时,新能源已成为投资主体,光伏产业、风电、核电等,已备受青睐。

  与这些行业一样,其他产业在充满挑战的同时,依然蕴藏机遇。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2009年1月1日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所指出的那样,要胜利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增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必胜信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南焱)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