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甬舟号”盾构机下线 将用于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6日,一台刀盘涂装“瑞龙”图案的超大直径盾构机“甬舟号”在湖南长沙下线,该设备刀盘开挖直径14.57米,将应用于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

  “甬舟号”盾构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研发,全长135米,总重量4350吨,配备特制刀具308把,总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据悉,甬舟铁路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金塘海底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针对海底隧道复杂的施工特点,项目团队对盾构机进行了双层壳体、同步双液注浆等6项创新设计,采用重型带压刀盘设计,比常规刀盘增加滚刀70把,增加重量100多吨,在世界范围内首次研发应用滚刀磨损智能监测系统,刀盘耐磨性、破岩能力更强,确保项目掘进工效。(向一鹏 杨华峰 制作 刘世炯部分视频来源 中铁十四局集团)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