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本研贯通破解芯片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2日,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致力于破解中国当前在芯片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同时让未来不再被“卡脖子”。

  【解说】当天上午,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宣读了学院成立的决定。

  【同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加快我校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经第十四届党委第158次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为学校实体教学研究机构,隶属信息学院,同时撤销微纳电子系建制,微电子所不再按照实体机构运行。

  【解说】集成电路被称为电子产品的“心脏”,而集成电路的发展取决于人才。当前,中国集成电路人才严重短缺,尤其是缺少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制约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解说】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由原清华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与电子工程系共建。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首任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吴华强在发言时表示,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不是简单的挂牌子、改名称、换公章,而是要进行一次变革。

  【同期】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 吴华强

  人才培养方面,集成电路学院将完善本研贯通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联通从材料装备到芯片系统的垂直知识链,重塑集成电路的课程体系,本科生培养采用书院培养与大类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研究生培养突出产教融合,与产业链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集团内部产业输送紧缺高层次人才。

  【解说】据介绍,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计划设置集成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和集成电路制造工程三个二级学科,拟重点发展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及EDA、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工艺、封装与系统集成、MEMS与微系统、集成电路专用装备和集成电路专用材料等学科方向,完整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解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举全校之力、集各方智慧,高起点、 高标准、高水平地办好集成电路学院。

  【同期】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今天,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就是要集中精锐力量,投向关键核心技术主战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自主创新发展作出关键贡献。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