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个剧种在镇江同台演绎《白蛇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8个剧种在镇江同台演绎《白蛇传》

2010年07月07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镇江7月7日电(王晴 王致同 ) 6日晚 ,我国民间代代相传的爱情故事《白蛇传》“出生地” 镇江, 演绎一台《白蛇传》大戏.。江浙川沪三省一市8个剧团联合进行一场“唱不尽的白蛇,看不够的金山——戏曲精品展演”。 在剧院里座无虚席的镇江观众 ,不时为《白蛇传》这一光彩夺目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叫好。

  《白蛇传》是脍炙人口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它的流传范围相对固定,主要集中在江浙的杭州、苏州和镇江这三地。“水漫金山”等民间故事的背景就在镇江,其中的主要人物法海、白娘子、许仙,都能在镇江找到他们的原型。 可以说镇江是《白蛇传》故事的发生地.

  参加《白蛇传》戏曲展演有扬剧、淮剧、京剧、越剧、锡剧、昆剧、婺剧、川剧等8个剧种,既有老百姓家喻户晓的,也有我国稀有的剧种。除了昆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外,其余的剧种均为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级别之高,规模之大,影响力之强,在镇江舞台上尚属罕见 .

  剧目中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游湖》、《惊变》、《盗仙草》、《水斗》等,演员中有被誉为“中国京剧之星”称号的江苏省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李洁,有荣获法国塞纳大奖剧目的上海昆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谷好好,有著名的“淮剧公主”、江苏省淮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陈澄,也有“锡剧王子”之称的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周东亮,有四川省川剧院的在首届全国地方折子戏评比展演获一等奖的刘谊,还有擅长生角表演、享有盛誉的扬州扬剧团的李政成,他们均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戏剧文华奖”得主。

  特别令观众赞叹的是,曾经远赴法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开展戏曲交流的浙江省婺剧团表演的婺剧,以及出访过法国、匈牙利、新加坡的国内著名的宁波市艺术剧院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员,也各自在这里展示了自己的戏曲风采,让《白蛇传》剧目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据了解,由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承办的这一大型戏曲活动,为《白蛇传传说》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精彩演绎,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白蛇传传说》的传承和发展,为我国《白蛇传传说》在剧种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上,在三省一市的剧种艺术交流上,在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域文化品牌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