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林则徐的目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面对林则徐的目光

2010年07月07日 09:37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闪回:7月5日北京消息 当日18时许,演员贾宏声在北京朝阳安苑北里小区坠楼身亡。1967年出生的贾宏声和巩俐同班同学。其形象和气质,在《银蛇谋杀案》里的表演,成了“当时年轻影人的偶像”……

  ●齐世明文:整整170年前的6月28日,是值得中国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鸦片战争正式爆发。

  1839年6月3日,钦差大臣林则徐主持震惊世界的“虎门销烟”。1840年1月5日,清道光帝命林则徐为两广总督。英舰自15日起封锁广州海口。6月下旬,英国侵华远征军开抵澳门海口,28日封锁珠江口,鸦片战争随之爆发……

  在2010年的今天讲这一段“古”,不想发什么思古之幽情,而是今日之笔者感到正面对着林则徐那冷峻而关切的目光:今日之国人似乎同样遇到了170年前的情景;只不过我们遇到的似乎是“精神鸦片”!

  何有此说?在被称为“一代人的偶像”的贾宏声自戕之际,笔者想起其最后一部电影《昨天》里的个人独白:你身上恶的东西太多了,必须把这些恶的东西清理出去,你才能彻底干净……宏声本无恶。是谁让其染上“恶的东西”?

  不妨先看看眼下的七彩荧屏吧——电视是当今最大众化的传媒,也是最能反映世情人情、生态心态的“多棱镜”。

  人们常说,而今普遍“信仰大坝坍塌”,可是在火得一塌糊涂的征婚类相亲类节目中,从征婚女“凤姐”至“宝马女”马诺,自己的信仰自己的“坚守”表达得多么清晰!国家广电总局发言人朱虹表态:像“凤姐”这种低俗文化,应该坚决叫停。昨日,“凤姐”当即“理直气壮”地回应:不好使,先给我个说法……审丑替代了审美,不要脸竟能取宠,不少网站与小报还给其喝彩,这是不是“精神鸦片”所蛊?

  当下,人人抨击各界均心态浮躁,都骂社会诚信体系缺失,而我们的媒体,特别是网络与电视节目,又提供了多少这种负面的东西,甚至是“精神鸦片”一类的丑陋?

  在一片燥热中冷思考,毋庸讳言,新世纪亦有“新五子登科”:位子(官帽子)、票子、房子、车子、孩子,成为当今这一物质化社会为人行事、成功乃至婚恋的天平上越来越重的砝码,而诚实、朴素、清纯与正直、简单却只能黯然退居幕后,甚至成为今人尤其是“90后”们陌生的“冬烘”先生了。

  6月26日,中西合璧的一代画家吴冠中驾鹤西行。人们在送别这位画作拍卖总值达16亿元的大家远足时发现,91岁老人一直过着简朴的平民生活,书房竟不足5平方米!此前半月,95岁的漫画大家华君武辞世。同样是28日,百位各界人士聚会追思华老,人们祭曰:人走了,画留着。岂止是画留着,留下的更有精神……

  面对吴冠中不足5平方米的书房,再往前,面对林则徐关注后世的目光,我们该有何领悟?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近日有言:文艺被污染社会也会“生病”!而核心价值观普遍缺位,某些无良媒体道德缺失,加上“席卷千军”的利益驱动,正是形成这种“社会病”或者说“精神鸦片”的内因。

  一切良善的人们,有良知的媒体人,如何面对林则徐远远的注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