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定家徐邦达迎百岁诞辰 蔡武前往家中看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书画鉴定家徐邦达迎百岁诞辰 蔡武前往家中看望

2010年07月07日 13: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张伯驹与著名鉴赏家徐邦达在一起。  中新社发 杨佐桓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7月7日是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的百岁诞辰。7月6日下午,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及文化部办公厅、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前往徐邦达家中看望,为他送去花篮并祝他生日快乐。

  徐邦达先生因病已经卧床7年。蔡武与徐老的夫人滕芳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的日常生活和治疗情况,并嘱咐滕芳一定要把徐老照顾好。蔡武指出,徐邦达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书画鉴定大家和著名书画家、诗人。他热爱祖国和人民,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书画鉴定和文物保护,为我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徐邦达字孚尹,号李庵,又号心远生,晚号蠖叟,1911年7月7日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省海宁市。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杭州西泠印社顾问、九三学社社员,是当今艺术史界唯一健在的历经百年沧桑的学术泰斗。

  徐邦达幼年时因家中收藏历代书画,即喜仿效临摹。早年曾跟随苏州老画师李涛学画山水和古书画鉴定,先后入著名书画鉴定家赵时棢、吴湖帆之门,而立之年就以善于鉴定和创作书画知名于上海。1941年,徐邦达在上海“中国画苑”举办了个人画展,声誉日增。1949年上海解放后,他被上海市文管会聘为顾问。1950年,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今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调他到北京任文物处业务秘书。他在北海团城负责征集、鉴定历代书画,汇集了许多散落在民间的书画珍品,保护了3000多件古书画。1953年,徐邦达随这些国宝奉调到故宫博物院并开辟了绘画馆,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为故宫博物院书画收藏、展览和研究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文革”期间,徐邦达备受摧残,但矢志不移,在干校牛棚里,凭记忆对多年来形成的古书画鉴定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写下了《古书画鉴定概论》一书。

  从1983年起,国务院委托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甄别各地文博单位所收藏的历代书画,徐邦达和启功、谢稚柳、刘九庵等人历时数年完成此重任并承担了培养后学之责。20世纪80年代以后,徐邦达多次出访欧洲和北美,考察流失海外的中国书画并与国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徐邦达是一位坚定的爱国学者,他在90岁寿辰时说:“我能有今天,完全是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研究条件。”他曾多次将自己收藏的珍贵古画藏品和创作的书画作品捐献给国家。2003年,他将自己的100件书画精品捐给故乡,成立了“徐邦达艺术馆”。

  作为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继承了传统的鉴定方法,又汲取了现代考古学严谨的科学手段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将文献考据与图像比较有机结合起来,对数百件早期书画进行了伪讹考辨,对明清文人画的鉴定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在鉴定界确立了坦诚求实和科学严谨的学风,系统地建立了古代书画的鉴定标尺,真实地还原了中国书画史的发展脉络,将原先只可意会的感性认识发展成可以传授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并上升到学派所必需的体系化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文博事业的开拓和发展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集研究书画艺术60年心血所成的巨著《徐邦达集》达600万字,目前已出版1至7卷,8至16卷将于明年底前出版发行。 (记者黄小驹)

  又讯 7月6日,故宫博物院在京举办“研究与鉴定:徐邦达的意义——祝贺徐老百年华诞学术座谈会”。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会上致词,并代表故宫博物院向徐邦达的夫人滕芳赠送了贺礼。

  著名专家学者谢辰生、吕济民、傅熹年、吴空、薄松年、薛永年、雷振芳、王耀庭、张子宁、杨伯达、郑珉中、耿宝昌、杨新、萧燕翼、李文儒、陈丽华以及徐邦达弟子近50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回忆了与徐邦达的交往,并围绕徐邦达在艺术史界的作用与意义、徐邦达鉴定研究与故宫书画收藏、徐邦达学术思想形成、徐邦达艺术成就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记者刘修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