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动漫发展最强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动漫发展最强引擎

2010年07月07日 17: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8日至12日将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是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众多展会之一,其特殊、突出之处不在于参展企业、观众人数、新品新人推介等方面,而在于为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战略流程和系统管理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推动了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产权交易,并孕育出了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

  就整个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而言,它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在于艺术原创能力,也不在于技术和投资,而是在产业战略和系统管理方面。因此,发展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突破口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与动漫游戏产业相关的服务业,包括投融资、科技、交易、销售、人力资源、会展、知识产权等。

  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的产生正适应了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对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大量需求。经过一系列的创新,这个专业展览逐渐成为一个盛大的社会活动,成为推进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综合引擎,而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则是这个引擎上最强的动力源。

  3年 30多个项目 4亿美元

  2006年,(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就合作成立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一事,进行了调研,在对海外动漫游戏业态以及我国产业特色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依托网络平台,联通海外市场,引入多元化资本”的创建思路,致力于为国内动漫游戏产业构建灵活、适用、高效的资本运作平台。

  在中心正式设立前,合作双方先开通了“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动漫游戏类产权交易的试验性运行。在此基础上,2007年6月,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成立,以“保障各动漫游戏企业及个人的交易安全,形成合法规范的交易体系,为国内动漫游戏产业构建全新的资本运作平台,共同促进产业发展”为宗旨,以“规范、完善产业链为突破口,通过信息发布、产权转让、并购重组、产业链整合、产权评估等服务,进一步整合配置全国范围内与动漫产业发展相关联的各类资源,逐步形成产业配套,强化产业功能”为总目标。

  成立3年多来,中心已完成了30多个挂牌项目的交易,交易金额4亿美元左右。其中的典型案例有上海某卡通卫视传媒娱乐有限公司48%的股权以1.8亿元的成交价通过交易中心成功转让,南京上影华纳影城有限公司51%股权的成功转让等。

  交易品种多样 产权特色鲜明

  目前,在中心可供挂牌交易的项目既有传统的股权类、资产类交易,又有全新的虚拟财产类、经纪权类交易,形成了品种多样、特色鲜明的交易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股权类交易。这是最常见的交易形式,目前国内很多动漫游戏企业通过股权方式融资,如将股权溢价转让或增发新股,甚至已有海外募集上市的成功案例。

  第二,项目及资产类交易。由于动漫游戏企业实现利润的一大方式是将其产品、知识产权甚至仅仅是某种创意出让或与资方合作,因此,项目及资产类交易在动漫游戏行业显得颇为频繁,主要有动漫游戏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玩具文具、服饰等;动漫游戏作品的其他著作权及邻接权;网络游戏软件开发技术转让;动漫游戏资产收购。

  第三,虚拟财产类交易。随着网络游戏行业的发展,由网游虚拟财产引发的案件也越来越多,原因之一就在于缺乏虚拟财产的保护、流通、交易规范和流程。

  第四,动漫游戏商品化权类交易。“商品化权”是上世纪60年代由美国知识产权学者首先提出的概念,目前国内虽无正式解释,但动漫游戏产业中却存在着大量的商品化权交易,比如动画片衍生产品开发权,包括将动画片情节、人物形象、道具等制作成玩具、宣传品等的权利;与动漫游戏活动举办有关的商业权益交易;动漫游戏等活动场所内外的广告权;动漫游戏活动的广播、电视、媒体转播权;各类动漫节纪念品、刊物等的出版发行权等。

  第五,经纪权类交易。经纪权的交易在娱乐、体育行业司空见惯,但将其引入动漫产业则是一次全新尝试。随着动漫舞台剧等艺术形式的蓬勃发展,动漫游戏行业的表演者、经纪人也必将逐渐走向市场,在市场中寻找机会。中心开设经纪权类交易正是考虑到市场这方面的需求,将动漫游戏行业表演者、经纪人通过交易的方式逐步加以规范,为今后的动漫游戏人才管理提供一个重要渠道。

  突出服务功能

  经过几年的探索,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在信息发布、价值认定、产权交易、支付交割等环节上,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

  在运作模式上,该中心参照我国产权市场现有交易规则和方式,结合动漫游戏产权特点,在交易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由有关中介评估机构推介,再经动漫产权交易中心对挂牌动漫游戏产权的权属和行业许可等进行审核,上海联交所负责依据条件进行挂牌,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协议、竞价、拍卖等方式进行交易。

  按照我国产权交易规则,中心可收取成交项目总金额的2%作为手续费,并建议成交双方共同向第三方机构支付一定比例的中介评估酬劳。但在现阶段,中心以促成交易、开拓产业投融资途径为首要目标,免除了相关费用。

  在融资对象上,中心一直致力于多方拓展资金来源,推动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目前,中心吸引到的投资来源包括:上市公司资本、法人资本、私人资本、保险机构资本、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商业银行资本、社会风险资本。此外,通过具体项目合作引进海外风险投资也是未来的策略之一。

  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中心努力建立一个与市场规律相适应的融资机制,使资方得以通过资金、技术、信息与人力资源的整合建立起一套以绩效为标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借此减少了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和代理者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

  未来,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将继续对现有服务平台进行优化。

  首先,增设项目评估中心,培育第三方中介。交易中心的运作涉及审计、评估、法律风险分析等多个环节,仅依靠动漫基地和上海联交所的资源无法完成,需要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专业意见。但传统的中介机构由于对新兴的动漫业不甚了了,难以胜任。因此,交易中心亟待培养一批具有动漫行业相关经验的中介、咨询服务机构,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管理,使之能够为文化产业、动漫产业提供各种审计、评估、法律、经纪类服务。交易中心拟参照上海联交所的做法,吸纳这些中介机构成为交易中心的会员单位,由他们为各交易涉及到的评估、审计、法律、咨询等事项出具认证意见。

  其次,开设交易项目网络申报系统,加强监管力度。目前国内尚无一部系统全面的监管动漫游戏生产、交易、企业资质认定、外资或外国产品引进方面的法律规范,如果以交易中心为试验平台,开设交易项目网络申报系统,以地方性法规或部门规章的形式规范动漫类交易、审查的流程,规定符合什么条件的企业可进场交易,并将其与动漫企业认定及税收优惠等条件挂钩联动,或可通过交易逐渐实现监管。

  最后,要完善产业数据库功能,用实践来指导实践。随着中心覆盖面和交易量的扩大,可以预见其在未来产业信息统计方面的巨大潜力: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和网络数据库可以轻松地对从业单位、内容分类、项目种类、转化率、市场需求、市场价格等产业指标进行系统的采集、汇总、统计、分析。

  花 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