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镇江古迹浩劫祸出官商合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华时报:镇江古迹浩劫祸出官商合体

2010年07月11日 07: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更可怕的,还在于文人祝瑞洪、官人祝瑞洪与商人祝瑞洪的合体,将本来可以互相制约的文坛、官场与商场轻而易举地同流合污,让商场直接有了官场的庇佑,更有了文人的掩护,一旦什么珍奇碍了他们的眼,必欲除之而后快的话,谁还挡得住呢?

  镇江的干部昏头了吗?13座宋元粮仓遗址被毁——宋元时代,江南是天下粮仓,这些遗址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不可估量。痛心疾首之余,也百思不得其解:如此焚琴煮鹤之举,并非发生在文物保护还是盲区的改革开放之初,却在各地争相登录文化遗产名录的今天;不发生在偏远苦寒不通文墨的边地,而在文采风流足夸古今的历史名城镇江;不是毁于来头更大的公共基础设施,而毁于区区一个商业性楼盘。

  细细看来,有一人作祟。

  此人姓祝名瑞洪,身兼镇江市建设局副局长及该楼盘开发商、镇江市城市投资公司总经理两职。奇怪了,在政企分开喊了若干年的今天,祝局长暨祝总亦政亦商的双面人身份,居然大摇大摆无人质疑?左手开发商品房牟利,右手操纵城市规划暗度陈仓,能量极大的祝总祝局长,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运筹帷幄风光无限,哪里能把那片“破烂”粮仓放在眼里?

  此事经媒体披露,舆论大哗。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这位祝瑞洪必定不是文盲就是莽夫,不然怎能对入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的无价之宝如此蔑视呢?

  非也。

  网上略作搜索,就会发现祝局长非但不是文盲,倒是地地道道的文人雅士之属!吴子牛导演的电视剧《西津渡》,祝瑞洪是出品人;镇江市第十届优秀科技论文,他是获奖者之一,大作竟是颇有“考古”意味的《京口救生会与镇江义渡局》;他还写过《平安和谐是津渡文化的核心价值》,侃侃而谈“千年古渡西津渡,坐落在长江和运河的交汇处。作为江南古运河的起点,南北交通的枢纽,1300多年的传承留下了丰厚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

  说实在的,对祝氏的文采风流履历,越看心里越凉。此人对古运河的价值、对宋元粮仓的价值,看来门儿清得很。老话说,货卖识家,现在呢,千古奇货,毁于识家——这让人不寒而栗。

  倘是因无知而毁掉千古奇珍,虽也可恨,却也有可怜可恕之处。而如果是心知肚明却下此狠手,就彻底无法原谅。

  更可怕的,还在于文人祝瑞洪、官人祝瑞洪与商人祝瑞洪的合体,将本来可以互相制约的文坛、官场与商场轻而易举地同流合污,让商场直接有了官场的庇佑,更有了文人的掩护,一旦什么珍奇碍了他们的眼,必欲除之而后快的话,谁还挡得住呢?你看,聪明的祝总祝局长祝文人会冠冕堂皇、极具诱惑力地用“颠覆性”来形容他操控的这次空前绝后的城市改造——对西津渡文化貌似情有独钟的他,被利欲激动得有几分张狂了,自以为又在创造一个革故鼎新的历史了?

  巨大的商业利益让商人昏了头,我们不担心,而让官人和文人一起昏了头,这才让我们真正焦首煎心了。

  “祝瑞洪”必将成为一个符号,一个警示。

  中国文物早已在大规模城市建设中面临灭顶之灾。当年,或许是无知的无意损毁。现在,当大批有文化有权势又直接沾染商业利益的“祝瑞洪”们,在厚利面前,开始有意识地给文物以致命性打击,本就命悬一线的文物,更没了活路。

  请给个答案,谁来给祝瑞洪们致命性打击?

  特约评论员李泓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