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援鄂名誉徽章铭刻湖湘子弟血战汉阳功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湘军援鄂名誉徽章铭刻湖湘子弟血战汉阳功勋

2010年07月15日 13:3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万学工收藏的数百枚辛亥证章中,有两枚实物特别引人关注——“中华民国湘军援鄂血战汉阳名誉徽章”及“中华民国广西北伐军纪念章”。这是百年前湖南和广西义军北上来汉,支援阳夏保卫战的实物见证,十分罕见,令人振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成功后,清王朝极度恐慌,先后派荫昌、袁世凯督军进扑武汉。鄂军都督府为捍卫新生革命政权,积极扩军迎敌。自1911年10月18日至11月27日,革命军在汉口(古称夏口)、汉阳对清军展开了殊死的抗击,史称“阳夏之役”或“阳夏血战”,革命军以万余将士之躯,血战坚守40余天,牺牲人数逾万,其中无名者多达4300人。鲜为人知的是,这其中有不少烈士为外省援鄂将士。而湘军和广西北伐军是两支援鄂重要力量,尤其是湖湘子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史料记载,继武昌首义22天后,湖南革命党人在长沙发动了湖南新军起义,获得成功。为了捍卫革命果实,从10月28日起至11月25日,湖南先后派出了4批16个营共8000余人的援鄂军队,参加阳夏保卫战,当时援鄂湘军由湘军步兵独立第一协协统王隆中所率的5个营,湘军第2师第3协协统甘光典率4个营,湘军第1师第2协协统刘玉堂率4个营,及湘军步兵独立第九标标统刘耀武率3个营组成。其中不少将士在血战中牺牲。

  “武汉通”刘谦定认为,万学工收藏的这枚“湘军援鄂血战汉阳”徽章,可能为援鄂湘军班师回湖南后,由湘军首领颁发给参战将士的纪念奖章。此枚奖章正面中部刻有“统领王奖”字样,此奖章可能为当年率军援鄂的湘军一协统领王隆中为其参战的部属所颁发。

  (记者蒋太旭 实习生赵习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