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翻译家谢素台逝世 参译《安娜·卡列尼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翻译家谢素台逝世 参译《安娜·卡列尼娜》

2010年07月27日 08:59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自北京著名俄苏文学翻译家,《安娜·卡列妮娜》的译者之一谢素台于7月18日上午10点在北京朝阳医院因肺炎病逝,享年85 岁。她生前所在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同仁于7月23日在北京八宝山为其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谢素台,女,河北人。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毕业后任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编辑部,一直从事编辑工作,业余翻译外国文学作品,译审。她专攻俄苏文学,与人合译的作品包括《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安娜·卡列妮娜》、《生者与死者》、《走向新岸》、《蝴蝶梦》、《月亮宝石》、《福尔摩斯新探案集》,自译有《童年·少年·青年》、《自由空气》、《维莱特》、《荒野旅店》、《派克大街79号》、《珂赛特》等。她翻译的大量俄苏著作有广泛影响,不乏经典之作。

  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版的《安娜·卡列尼娜》由周扬、谢素台合译,虽然经英语转译,但文采斐然,又经著名俄文翻译家蒋路全面校订,被公认为一个经典译本。记者 田志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