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封塔附近发现戒坛铭文砖和僧塔塔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宁波天封塔附近发现戒坛铭文砖和僧塔塔基

2010年07月27日 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刻有阳文的铭文砖。周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8年前,考古专家在天封塔塔基勘探时发现地宫,出土了银质金涂塔、佛像等大量精美文物,引起了轰动。

  如今,考古专家在天封塔附近的莲桥街区,找到了北宋年间寺庙戒坛的铭文砖与四座形似僧塔的塔基。

  天封塔东面200米处,考古队员挖出一块方形戒坛铺地砖,砖长为30厘米,厚4.5厘米。这个位置是原来五台开元寺的遗址,专家推测,地砖应属于五台开元寺所有。

  地砖上刻五行字61个字。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丁友甫说,地砖上这五行字说的是,北宋1098年,本地人张惟晟捐钱,为五台开元寺建造两层戒坛。

  “这是宁波首次发现的戒坛铭文砖,”丁友甫说。4座形似僧塔的方形塔基,在天封塔南侧被发现,专家认为这是北宋时天封塔院遗存。

  4座塔基中的两座已坍塌,另外两座保存相对完好,宽1.2米左右,残高1.3米,用大块石头垒砌。

  本报通讯员 王力军 本报记者 周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