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发现宋朝铁牛铁猪 或为镇水或祭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潜山发现宋朝铁牛铁猪 或为镇水或祭河

2010年07月27日 09:5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5日,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的现场鉴定,大家一致认为7月16日出土于潜山县天柱山镇潜河上的铁牛和铁猪,应该为距今约千年以上,宋朝时期,当地居民用来镇水或祭祀用的祭品。

  据潜山县文物局徐局长介绍,7月16日,潜山县天柱山镇的群众正在潜河上游挖沙石修复水毁路面的时候,突然眼前出现一些大石条,当时村民并没有太在意,便将石条运去修路了。 17日下午6时许,挖掘机在挖沙石时,竟挖出了一个重约1500斤的铁牛。之后在这头铁牛不远处,居然又挖出了一个900多斤的铁猪。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宫希成等有关专家立即赶到现场。据宫所长介绍,从这两只保存相当完好的铁牛、铁猪造型来看,这应该是唐宋时期的作品,距今约有千年的历史。至于它们为什么会出现这里,宫所长说:“这应该是当时的居民为了镇水或祭祀遗留下来的。 ”宫所长介绍,挖出千年铁牛与铁猪的地点系在皖河的源头河,该河直通长江,曾是一条商贾的要道。而在水患很多的过去,水患年年扰民祸民,害得人们背井离乡,甚至迁居高山。因人们畏惧自然,心怀期盼,把治水化害神化为一种超现实的力量。于是很多地方就有了镇水神兽。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