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手绘图印证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长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唯一手绘图印证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长沙(图)

2010年07月27日 10:2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手绘图重现了当年红三军团夺取长沙城后,将红三军团指挥部临时设在天心阁,当晚彭德怀便在此召开军政会议。沙伟 翻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0年前的今天,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成功攻下了长沙城,占领了十余天,并将指挥部设在了天心阁。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战果非常辉煌的一次进攻战,在国内外影响很大。昨日,天心阁管理处主任张少林向记者首次展示了记录当年历史的一张手绘图。

  记录当年的唯一图像资料

  “我们前段时间对天心公园的一些放了20多年的老档案进行整理,在一个布满灰层的档案盒中发现了这张图。”张少林十分激动地说,他表示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图,但直觉告诉他应该是个“宝贝”。和文物科的人一起讨论,经过对天心公园园志和天心阁史料的翻阅,大家一致认定这就是当年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打长沙并在天心阁开会的证据。

  “1930年7月,彭德怀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指挥红三军团第一次攻打长沙,于27日晚9时夺取全城后,将红三军团指挥部临时设在天心阁,并在天心阁开会总结部署。”此图也成为了唯一记录当时历史的图像资料。但由于年代久远,此图由何人所绘、从何而来都已无从考证。

  少被提及但国内外影响巨大

  “当年攻打长沙的这段历史由于各种原因,较少被人提及,但在当时的国际社会上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张少林说。

  在《百年长沙》丛书中,记者确实翻阅到了这一段历史。而且这一段故事在黄克诚(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所作的回忆录《我在红三军团的经历》一文中也有记载。

  “红三军团以少胜多,打得相当出色。当时红三军团参战部队仅五六千人,而敌人前后共投入兵力达两万余,结果被逐个击破。”张少林说,“占领长沙后,红三军团打开了监狱,放出来大批被敌人关押的革命同志、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这些人大多都成为我军的骨干。”7月29日和8月2日,在长沙市相继举行了两次有10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庆祝长沙解放。

  历史回放

  根据史料,1930年6月15日,彭德怀召开红三军团前线指挥部会议。彭德怀认为,武汉有敌军5个团据守,且有坚固的工事。而岳阳、阳新分别有钱大钧12个团和罗森一个师驻守,红军如进攻武汉,钱、罗两部必然尾随夹击,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因此他率领红三军团主力向鄂城、通山进击,并且扬言进攻武汉迷惑敌人。国民党急调岳阳的12个团赶赴武汉,岳阳仅剩一个多团驻守。红三军团根据敌情变化,转向岳阳前进,先后攻占通山、崇阳县城,7月4日攻克岳阳,切断武汉至长沙铁路。这时,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正在进行中原大战,湖南军阀何键以大部兵力在湘桂边境与粤军张发奎、桂系李宗仁的部队混战,长沙城内守备薄弱。彭德怀指挥红三军团,在平江、浏阳地区工农群众支援下进攻长沙。7月25日,战斗打响,红三军团的第五、第八两军,从前后两面向敌发起猛烈攻击,经反复冲杀,26日突破敌军防线,夺占了长沙门户金井,27日晚9时攻占长沙城。这次战役共俘国民党军4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

  长沙晚报 记者 朱华 通讯员 沙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